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快评报告:行业规模扩张提速,净息差环比下行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郭懿 2022-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

2022年 6月 2日,银保监会披露 2022年一季度监管数据。

投资要点:

行业总资产同比增长 8.6%,净利润同比增长 7.4%:2022.1Q,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 357.9万亿元,同比增长 8.6%。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 6595亿元,同比增长 7.4%。其中,大型银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同比增速分别为 8.8%、10.2%、-4%和8.7%。股份行增速最快,城商行利润负增长。

商业银行净息差环比明显下行:2022.1Q,商业银行净息差 1.97%,环比下行 11BP。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净息差分别为 1.98%、2.03%、1.73%和 2.06%,环比分别下行 6BP,10BP,18BP,和 27BP。一季度净息差下行预计受政策利率调整影响较大,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结构性低成本信贷投放也相应降低了资产端的收益率。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拨备覆盖率继续上升:2022.1Q,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 2.9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 653亿元,新增规模低于 2021年同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1.69%,较上季末下降 0.04个百分点,其中,除城商行不良率环比上行外,其他各板块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关注类贷款的占比 2.31%,持平于 2021年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 5.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 239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00.70%,较上季末上升 3.80个百分点,其中除城商行下降 6.22个百分点外,其他各板块均有不同幅度上升。

资产规模以及信贷的加速扩张,推动杠杆提升,资本充足率下降:

2022.1Q,由于资产规模以及信贷的扩张加速,商业银行杠杆有所上升,资本充足率的各项指标也有不同幅度的下行。整体资本补充的需求仍存。

投资建议:一季度监管数据显示,商业银行规模扩张加速,盈利保持稳健,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净息差收窄。而上市银行整体数据好于行业。我们认为短期的疫情波动,对当期的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影响。展望下半年,预期疫情好转,叠加稳增长措施效力的显现,以及 2021年 3季度和 4季度的低基数,宏观经济增速有望逐步企稳,市场对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进一步修复,叠加板块业绩稳定助力,部分个股将迎来估值提升机会。

风险因素:如果疫情持续反复造成整体经济持续走弱,企业营收恶化,板块业绩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