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远光软件:电力集团管理软件龙头,电网数字化构筑新空间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 2022-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网数科控股企业,协同电网数字化规划发展行业层面,十四五期间国网计划投入2.23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其中信息化投入占比有望达14%,总值达3200亿元。公司层面,公司深耕电力行业多年,成立至今业务逐步从财务信息化发展为集团管理信息化、智能互联、智慧能源多业务协同。近五年营收从12亿元增长至19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7亿元增长至3.1亿元,CAGR 为16%。2019年国网数科控股后,国网数科平台优势与公司产品优势进一步融合,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公司与国网数科所对应的国网数字化战略进一步协同发展,公司的能源数字化相关业务有望加速成长。

集团管理业务积淀深厚,技术迭代与行业拓展打开长期空间公司服务电力行业30年,其发展历史紧随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历程。

2020年,公司推出YG-DAP,截至目前已经在国网数科实现全模块应用,并在山西、辽宁等省管产业单位开展试点。YG-DAP 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空间:1)电网中台管理信息化需求具备持续性:一方面电力企业的中台信息化建设跟随技术迭代升级,如上云等,电网在每阶段的规划中均会有投入;另一方面随着碳交易、电价市场化等变革,电力体系对管理系统的需求扩大;2)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经济背景下产业数字化加速,YG-DAP 以智能一体化平台为底座,实现业务管理全流程数字化,其应用有望逐步拓展至水利、轨交、制造等多个行业。

电网数字化转型投入提升,相关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增长点公司围绕电力行业开拓数字化新业务:1)智慧能源:与国网数科深度融合参与网上国网市场化售电e 助手等项目;同时成功中标国家电投集团碳排放管理系统项目。2017年至今业务收入从0.4亿元增长至2.5亿元,CAGR 达54%。2)新技术开拓:利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加强集团管理业务,累计9款区块链产品备案,人工智能专利近110个,软硬件机器人百余款。2018年至今业务收入从0.3亿元增长至3.2亿元,CAGR 超100%。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分别实现收入 22.7/27.8/33.9亿元,同比增长19%/22%/22% ; 实现归母净利润3.6/4.5/5.6亿元, 同比增长18%/26%/24%,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技术研发突破不及预期;2)政策支持不及预期;3)下游需求不及预期;4)核心技术人员流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光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