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药石科技:进入规模换空间新阶段的分子砌块龙头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1-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看好技术起家、产品型公司天花板提升空间。药石科技符合这样的特点,分子砌块,作为药物研发早期新药设计理解的“探针”,我们认为药石科技在该领域聚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色砌块稳固构建护城河,且2018年以来CDMO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也对部分砌块的规模化生产能力进行了部分验证。未来天花板提升空间方面有望通过CDMO业务及创新药研发风险共担商业模式进一步体现,这也是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持续快速增长及高天花板的认知基础。

投资要点源起:础分子砌块,产品型业态奠定新模式拓展基础①“懂药”的管理人才基础,决定我们对其商业模式理解。药石科技的管理层均来自于罗氏、默克、礼来等药企研发部门,履历堪比创新药企的人才配备。

我们认为,管理层资源特点、资深的医药研发经验为公司商业模式拓展奠定了基础,也决定了公司的核心优势及发展重心。②公司基因是产品型而非外包型。

公司成立以来,专注分子砌块研究和开发(药物分子结构决定了新药的药理活性及毒副作用,合理设计和优化的分子砌块可以显著提高成药性),药石科技管理者带着新药研发梦,从基础分子砌块出发,为药企提供创新设计的数量庞大的分子砌块工具箱,助力新药研发。公司在砌块的设计、工艺开发中一直是产品型的模式,我们认为这也奠定了公司在CDMO业务拓展中的议价能力及往新药方向拓展的可行性。

“模式:“0到到1”向“1到到N”的拓展①①从从0到到1:分子砌块开发,解决药筛核心痛点。公司实验室业务70%+的毛利率、20%左右研发费用率(估计)和25%左右的净利率,吸引我们对于公司产品竞争力的理解。我们认为以分子砌块起家的药石科技天然是产品型公司,聚焦在分子砌块领域创新设计,打造了公司较强议价能力(反映在实验室业务的单人收入、纯利方面)。在扩大品类规模为药企提供多种研发基础砌块的同时,公司凭借自身在药物化学、分子模拟和有机合成方面的强大技术优势,用创新设计引领客户,极大的增强了客户的粘性;成长性方面,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募投“创新药物分子砌块研发、工艺研究和开发平台建设项目”年底完工投入生产,以公斤级以下产品为主的实验室业务2021-2022年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②从1到N:规模化生产、产品从砌块向后端拓展。我们认为公司处于规模化拓展的初期,这种规模性不仅仅是指CDMO业务,还包括公司产品模式从药筛、Hit到PCC的拓展。我们认为,药石科技设计的创新分子砌块增强了客户粘性。同时,公司在多品种、小订单的长尾客户中广泛了解客户需求,为后续精准提供快速推进必需的药物分子砌块打下较好基础。药物分子砌块,作为药物研发各个阶段基础物料,以此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起点,走具有“药石特色”的药物研发与生产之路。研发和生产的协同共进,我们认为是创新药公司必然遇到的问题。对于药石科技,我们认为CDMO领域和自身产品从分子砌块向下游拓展,都是一种规模化拓展(也就是从1到N的拓展),只不过这个过程中的商业模式上呈现外包、风险共担等新的模式,这也为公司的跨越式发展提供的极大的弹性,也是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空间的关键基础。

化客户:结构转变,看公司业态中的超预期变化通过药石科技TOP5客户分析,我们发现“分子砌块供应商——创新药企——CXO”逐渐转型,我们认为这有助于提高业绩稳定性,利用CXO客户有望进一步扩大砌块使用群体,实现业绩良性增长。从过去5年前五大客户变化看公司营收结构变化,我们发现经销商客户占比下降、药企客户提升,我们认为这反映了公司产品跨国经销商直接对接终端研发药企或CDMO的趋势变化,以及量产产品的渗透率提升。2020Q1第一大客户为CDMO公司,产业链环节的卡位特点进一步凸显,我们认为在分子砌块-CDMO-药企的服务链生态中,公司量产的拓展体现了规模化业态拓展的可行性。

拓展:规模化拓展换更大成长空间公司借助产业链的源头地位及核心砌块优势,打造以分子砌块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平台。加强新药研发中心的升级改造及制剂生产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打造“药石研发”+“药石制造”双品牌。我们认为双品牌其实是商业模式的延伸,是公司基于产品/服务的理解,推进从研发到制造商业模式的变现。

①①产品变现:产品变现:新药研发,风险共担,2021年开始有望持续兑现。公司已经与2020年9月转让5个化合物的所有权,我们认为这部分证明了公司自身设计的分子砌块库的有效性。公司此项业务不仅在“风险共担”的模式下享有高回报及相对较低的风险,且有望提升公司天花板。案例验证方面,2014年药石科技创始人设立创新药公司药捷安康多条管线正在持续推进,我们认为这是公司分子砌块对创新药推动的认可,同时也说明了公司基于核心的分子砌块优势未来发展业务模式的多样性和可行性。

②②制造服务制造服务变现:剂制剂CDMO。加速能力搭建。公司持续拓展补充产业链。进一步加大药物制剂生产基地的建设投资,完善公司的服务链,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一站式药物开发及生产服务,奠定了公司存量业务高速增长的基础。

盈利预测及估值基于公司始终深耕的创新型分子砌块领域,我们认为2020-2022年,公斤级以上业务随着前端客户管线的逐步推进及商业化放量有望同比增长70%,40%及40%。公斤级以下业务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推进,有望实现同比增长8%、35%、30%。我们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2.05、2.91、4.13亿元,EPS1.41、2.01、2.85元,最新收盘价对应2021年71倍PE,考虑公司业绩未来3年45%左右复合增速,及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水平(2021年83倍PE),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产品研发、销售不达预期,原材料涨价,汇率波动,安全生产与环保,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核心技术人员流失,解禁风险,大客户依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药石科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