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餐饮旅游行业周报:需求侧改革下免税或有望受益,11月酒店数据依旧稳中向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文正 2020-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免税板块:高层提出需求侧改革打通内需的堵点和短板,免税作为中高端消费回流的主要引擎,或将有望受益,继续推荐中免+王府井。1)事件①: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开会议:提出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2)事件②:根据商务部党组《求是》刊文称,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未来将全面促进消费,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扩大高质量商品和服务进口,推动自贸试验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3)事件③:根据海南商务厅官方微信,2020年1月1日至12月14日,海南四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超过300亿元,提前17天完成海南省委省政府年初提出的全年300亿元销售目标,预计全年销售额约315亿元。其中,免税商品销售额超过250亿元,有税商品销售约50亿元,同比均实现翻倍增长。4)点评:离岛免税商品销售结构明显改善,香化品销售额从过去占销售总额的75%下降至50%,手表首饰、服装服饰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比例均超10%,从香化一品独大,逐步优化为香化、手表首饰、服装服饰协调发展。海南省商务厅未来还将推进引入新的市场经营主体,新开一批离岛免税购物商店,并争取离岛旅客购物便利化措施;推进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早日落地;引进一批国际零售商巨头落户海南,吸引一批国际高端品牌在海南设立专卖店、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中国中免具备先发及规模优势,供应链积累深厚,有望继续分享免税增量红利;长期看好消费回流免税具备上升空间,国人市内免税店开启新成长。继续重点推荐。

酒店板块:11月STRRevPARYoY-9.5%环比微降或系上海等地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影响所致,继续推荐酒店板块。1)事件:11月整体-经济&中端酒店:入住率68.1%/-4.3pct,平均房价198.8元/-5.4%,RevPAR135.3元/-9.5%;供给增速-2.9%;需求增速-7.2%;2)点评:整体酒店11月入住率YoY-4.3%环比10月(YoY-2.0%)微降,平均房价YoY-5.4%环比10月(YoY-5.1%)持平,RevParYoY-9.5%环比10月(YoY-7.1%)微降,主要或系11月天津、上海等地出现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所致,但国内疫情防控仍较好,且国内商务住宿需求在宏观恢复下有望继续修复,以及疫苗后续有望得到普及下,同店数据向好大趋势不变。3)酒店最新观点:海外疫苗研发取得较大突破,且国内部分中小单店酒店倒闭,以及后疫情时期对卫生消毒等要求看重下品牌酒店入住的偏好同比提升,看好国内品牌酒店的2020Q4及2021年同店经营继续修复;叠加龙头轻资产加盟扩张在2020Q4及2021~22年或有望迎来加速,锦江酒店国企改革和一中心三平台持续推进,华住经济型&中高端加速发力,首旅受益2021年中旬环球影城开业&中高端加速展店,继续重点推荐锦江+华住+首旅。

一周市场回顾:休闲服务/+3.76%,上证综指/+1.43%,深证成指/+2.21%。涨幅前三:陕西金叶/+23.08%、腾邦国际/+22.42%、秀强股份/+8.47%;跌幅前三:凯文教育/-22.69%、高乐股份/-22.07%、电光科技/-20.02%。

投资建议:1.免税组合:继续推荐中国中免;2.餐饮旅游等线下消费反弹:推荐酒店板块锦江+首旅+华住;休闲景区宋城+天目湖;餐饮板块九毛九+海底捞+呷哺呷哺+广州酒家等;3.就业服务业:继续推荐中公+科锐+人瑞,关注强生控股。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市内免税店政策及开设不及预期、计算假设不及预期、景区客流不及预期,酒店入住率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