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点评报告:2020Q3猪价下行养殖承压,后周期板块业绩无忧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陈雪丽 2020-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QI-Q3农业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948亿元(同比+26%),归母净利润616亿元,(同比+121%。单03实现营业收入1950亿元,(同比+32%);归母净利润283亿元(同比+84%)。2020Q3行业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继续提升,趋势看,受益于鸡价回暖及猪价继续上行,除行业销售毛利率于202002下滑外,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逐季改善,且每季度同比增幅均超过2pct。

分子板块看,除禽养殖、种子及渔业板块收入分别下滑15.78%、15.00%和9.90%,其他均实现同比增长。高猪价刺激下补栏积极性提高,动保、饲料行业业绩加速恢复,2020年Q1-Q3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7.56%及90.50%。饲料板块,饲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QI-Q3受生猪产能逐渐恢复拉动,猪饲料产量同比降幅缩小至-0.3%,母猪料同比累计增长41.3%,同时由于家禽存栏处于高位,肉禽饲料产量同比增长15.9%,饲料行业持续回暖,各公司走出非洲猪瘟带来的负面影响,收入及利润大幅改善。动保板块方面,随着能繁母猪连续转正,动保产品需求旺盛,各公司业绩进入高速增长期。

2020QI-Q3主要猎企收入及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0%、30.9%,其中牧原股份收入同比增速高达234%,天邦股份/正邦科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23553%/10711%。出栏量层面,202003养殖企业普遍迎来出栏拐点;但温氏股份、唐人神仍然同比下滑55%、l9%o生产性生物资产层面,201902起头部猪企种猪存栏陆续恢复,且环比增幅持续提速。截至2020年9月底,8家猪企业生产性生物资产同比增长284%,环比增长38%,分拆来看,新希望、正邦科技及傲农生物同比增幅位列前三,分别为1016%、423%、393%。

2020QI-Q3肉鸡养殖企业实现收入224.72亿元,同比下滑10.21%,归母净利润26.60亿元,同比下滑64.60%。2020年白羽鸡产业链供给过剩,在产祖代鸡及父母代鸡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加,鸡苗环节企业由于第三季度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业绩出现亏损,前三季度收入及利润同比下降幅度高于下游鸡肉屠宰及加工企业。黄羽鸡方面,2020年Q1-Q3国内新冠疫情有效控制,活禽市场销售渠道恢复,03中速鸡均价为12.65元/公斤,环比上涨10.38%,以活禽销售为主的立华股份03业绩扭亏为盈。在黄羽鸡销售渠道的泳鲜化的大背景下,冰鲜业务布局超前的湘佳股份业绩表现稳定,Q1-Q3业绩同比逆势增长。

畜禽及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将直接影响企业收入及利润;动物疫情爆发将导致动物死亡率提升、消费需求下降,直接和间接影响企业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