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日辰股份2020年三季报点评报告:下游餐饮复苏,Q3净利润增速显著改善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余剑秋 2020-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概览:Q3收入降幅环比收窄,净利润同比显著提升。

Q3业绩改善显著,净利润增速回正。10月27日,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亿元(-9%YoY),归母净利润5950万元(+7%YoY),其中Q3实现营收0.8亿元(-2%YoY),归母净利润2359万元(+19%YoY),疫情冲击下,作为以B端客户为主的日辰业绩受到影响。单季度来看,20Q1/20Q2/20Q3单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6%/11%/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0.8%/-0.2%/19%,收入降幅环比收窄,净利润增速显著提升,目前国内疫情基本稳定背景下,餐饮业明显恢复,带动复合调味品行业回暖。

前三季度毛利率相对平稳,期间费用率降低拉升净利率。1)毛利率:前三季度毛利率49%(同比-1.3pcts),公司通过严控成本+节约费用等方式保证利润平稳过渡,其中20Q1/20Q2/20Q3单季度毛利率分别为48%/49%/50%。2)费用率: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6.8%(同比+0.4pcts);管理费用(含研发费用)率10.5%(同比-0.7pcts);财务费用率-6.4%(去年同期为-0.9%),主要为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取得的利息收入。综合来看,期间费用率为10.9%,去年同期为16.8%,降幅明显。3)净利率:前三季度净利率32%(同比+4.7pcts)。

分产品看:酱汁类调味料占比超七成,并积极布局自有品牌。

公司主营酱汁类调味料、粉体类调味料以及少量食品添加剂三大类,共千余个品种。1)酱汁类调味料贡献营收1.4亿元(-7%YoY),占比76%为主要收入来源。2)粉体类调味料贡献营收4111万元(-10%YoY),占比22%。3)食品添加剂贡献营收385万元(-32%YoY),占比较小约2%。除食品加工和餐饮类客户之外,公司还拥有“味之物语”自有品牌,在商超、电商等终端消费市场进行布局。

分渠道看:采用直销为主+经销为辅模式,并加大零售业务的推进力度前三季度直销模式实现营收1.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94%。其中:1)食品加工商贡献营收7933万元(-15%YoY),占比46%;2)连锁餐饮企业贡献营收7065万元(-15%YoY),占比41%,开拓了呷哺呷哺、味千拉面、鱼酷等连锁餐饮客户,未来公司业绩增长点仍将集中国内市场的优质餐饮连锁客户;3)商超客户和电商自营分别贡献营收1924万元(+162%YoY)和380万元(-2%YoY),共占比13%,商超部分继续实现逆势增长,公司加大零售业务布局,直面终端消费者。前三季度经销模式实现营收1110万元,经销商数量为122家,增加1家。

未来看点:餐饮连锁企业转型升级+家庭复合调味料渗透。

2B端:新客户不断涌现,在下游餐饮业的知名度和市占率不断提升。连锁餐饮已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中央厨房+门店”的经营模式为复合调味料企业,特别是具备研发能力、可以提供定制化调味料服务的企业创造了新的商业机会。此外便利店和外卖业务的增长,也使得公司作为2B服务龙头受益。

2C端:家庭餐饮复合调味料渗透率提升。终端消费者,特别是一二线年轻消费群体对家庭复合调味料的需求持续增加。因此,直面终端消费者的零售商超、电商平台也逐渐成为重要销售渠道。

盈利预测及估值。

公司是国内复合调味料龙头之一,原先附着于食品加工企业提供调料食品出口日本,二十年复合料生产和研发经验。受益于下游餐饮连锁化趋势,公司在2B业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强,典型的小公司大行业。同时,随着国内餐饮逐步恢复,预计短期公司业务将触底回升。预计2020-2022年公司EPS为1.08、1.36、1.76元/股,同比增长25%、25%、30%,对应PE为68倍、54倍和4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餐饮零售恢复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风险、市场竞争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辰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