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动态分析:Q3基金重仓家电比例基本持平,个股持仓继续分化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20-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家电比例环比基本持平: 我们以安信家电板块分类为 依据,分析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家电的情况。 2020Q3基金重仓股票中,家电 持股和超配比例环比基本持平, 个股间的差异较大。重仓美的集团、 海尔智 家的比例环比提升较多; 另一方面,由于格力电器仍处于渠道改革期, Q3重 仓格力电器的比例环比进一步下降。

分家电子板块来看: 增配情况:白电、小家电占家电板块重仓持股比例环 比分别+3.6pct、 +2.6pct。基金重仓白电情况分化,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占家 电板块重仓比例环比分别+9.3pct、 +5.4pct,格力电器环比-0.5pct。小家电板 块中, 安克创新、 石头科技、新宝股份占家电板块重仓比例环比分别+1.0pct (8月新股上市) 、 +1.8pct、 0.9pct,苏泊尔、小熊电器环比-1.2pct、 -0.6pct。 减配情况:家电上游占家电板块重仓持股比例环比-5.0pct,其中和而泰占家 电板块重仓比例环比+0.9pct,三花智控环比-5.9pct。照明(-0.6pct)、厨卫 (-0.5pct)、黑电(-0.1pct)占家电板块重仓持股比例环比略有下降。

白电龙头仓位有所分化: 基金对白电龙头的重仓持股比例 Q3继续呈现分 化态势。 Q3重仓美的集团、海尔智家的基金个数环比提升,重仓格力的基金 个数环比下降。可能因为: 1)美的治理优势突出,当期经营取得良好的效果。 2)格力进入渠道改革期, 财务表现落后主要竞争对手。 3) 海尔空冰洗 Q3内外销出货态势良好,强调降费提效, 盈利能力上行,业绩弹性较大。 值得 留意的是, 海容冷链继 Q2成为基金重仓的对象后, Q3获得更多基金的青睐 (参见深度报告《如何理解海容冷链的成长性?》)。

厨电板块中集成灶获增持: Q3重仓持股老板电器、华帝股份的基金个数环 比有所减少, 浙江美大获基金青睐, 主要因为: 1)集成灶行业渗透率上升(详 见行业深度《Q3需求改善,龙头表现可期——家电三季报前瞻与后期展望》)。 2)美大积极开展营销活动,取得成效。

厨房小家电分化: Q3基金重仓新宝股份、九阳股份的市值占家电板块比重 环比提升, 重仓苏泊尔、 小熊电器的的市值占家电板块比重环比下降,可能 因为疫情对居家餐饮消费的催化作用有所减弱,预计行业景气度将有所回落, 市场更加关注个股经营层面的潜在预期差和长期投资价值。

扫地机器人板块获增持: Q3重仓石头科技、科沃斯的市值占家电板块比重 环比明显提升(石头+1.8pct,科沃斯+0.1pct)。主要因为: 1)国内扫地机器 人行业景气度提升。 2)海外疫情常态化后,海外扫地机器人行业呈复苏态势。

整机厂获增持,面板厂获减持: 兆驰股份、海信视像获增持, TCL 科技获 减持。可能因为: 1) 黑电整机出口代工及自主品牌外销均受海外疫情催化。 2) TCL 科技 Q2涨幅较大(Q2季度涨跌幅 48%),有所回调。

投资建议: 2020年是变局之年,家电投资也需要结合行业变化,顺势而为。 我们建议关注以下投资机会:渠道改革(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美的集团)、 国企改革(海信视像、海信家电、澳柯玛)、 地产后周期(老板电器、浙江美 大、华帝股份)、 需求质变(海容冷链、石头科技、小熊电器、九阳股份、新 宝股份、苏泊尔)。

风险提示: 公募基金仅披露前十大重仓股,与实际全部持仓统计可能存在 偏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