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思软件:业绩拐点明确,公司进入高增长通道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告2020年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90亿元,同比增长25.01%;实现归母净利润385万元,同比减少7.8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37万元,去年同期为-37.5万元。

投资要点:

Q3单季业绩高增,业绩拐点明确。公司是国内财政信息化龙头,拥有票据非税、财政财务、公共采购三大业务,产品以票据管理和非税缴费为核心,主要客户为各级政府、财政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政府项目招投标普遍延后,但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5月份全国两会召开之后,政府信息化建设重启,公司三季报业绩高增,Q3单季营收同比增长46.26%(H1为8.3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35%(H1为-60.8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359%(H1为-40.18%),业绩拐点明确。公司三季报存货5100万元,相比2019年末增长61.37%,公司存货主要为硬件库存商品,以及尚未完工交付的定制项目,我们认为存货的高增体现公司在手订单充沛,为公司全年业绩提供保障。

受益于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全面推广,公司进入高增长通道。2018年11月,财政部发文要求在全国全领域推广财政电子票据。2019年8月再针对医疗场景,发文全面推广运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医疗是最大的财政票据应用场景,我们测算医疗电子票据系统市场近百亿,若考虑高校、交通、公安等票据应用场景,全国用票端电子票据系统建设存量市场空间超百亿。目前部分省市的医院已经开始电子票据系统建设,部分大型医院医疗电子票据已经投入使用,2020年三季度以来医疗、高校电子票据系统招标数量和金额均大幅增加。公司凭借在部级和各省级财政端票据管理系统卡位优势,已经取得了20多个省级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在省一级的市占率达到70%-80%,且多为单一来源采购。我们统计博思软件1-8月份整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78.5%,其中6-8月份单月订单金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0%,8月份订单金额同比增速达到342%。我们预计从2020年开始电子票据系统将为公司贡献可观业绩增量,公司进入高增长通道。

拟收购博思致新少数股权,加码财政云。2020年6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作价24304万元收购博思致新剩余49%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博思致新100%股权。同时公司将向实控人陈航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6000万元。本次收购交易股东多为博思致新高管,且多在上市公司任职,并已通过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票或者期权等,收购博思致新少数股权也将进一步加大交易双方利益一致性。从业务协同上看,博思致新是公司财政一体化和财政云的实施主体,是全国唯一全面云化的省级财政核心一体化系统“陕西财政云”最核心供应商,相继中标“陕西财政云(一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项目”和“陕西财政云核心业务应用系统市县推广项目”,公司与博思致新进一步整合将补足财政信息化客户的细分需求短板,实现交叉营销和更大范围的客户覆盖。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财政信息化龙头,Q3公司业绩拐点确认,财政电子票据的全面推广将给公司带来业务增量。基于审慎性考虑,暂不考虑增发对公司业绩及股本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62/0.84/1.15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3/39/2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医疗电子票据推广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2)公司定增和股权收购实施不确定性的风险;3)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4)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思软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