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人民币升值驱动因素及未来走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付 2020-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基本面因素:

首先,6月后,欧洲和日本疫情减弱,经济先于美国逐步解封,导致欧元和日元走强,美元走弱,该时间段美元指数回落5.55%;

其次,5月中旬以后,中国疫情得以有效控制,经济活跃程度逐步提升,呈现“先内需、后外需;先投资、后消费”的改善局面,且经济在8月以后加速回升状态;而同期,尽管美国经济有所“解冻”,但疫情显著反弹,对经济活跃度进一步提升产生抑制。这带来中美经济恢复节奏产生差异,反映到汇率上,必然导致人民币对美元会出现升值。

2)政策因素:

5月中旬以后,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出现较为显著变化,基础流动性投放较为谨慎,政策从前期“较为宽松”向“相对稳健”转变,市场预期转变,利率掉头上行。而同期,美联储宽松政策持续加码,央行资产负债表不断扩张。中美货币政策“谨慎稳健”和“超级宽松”形成反差,也导致人民币对美元会出现升值。

9月以后,中美财政政策预期也出现分化,市场普遍预计中国财政宽松力度会有所“减码”,而美国两党正讨论推行第二轮财政刺激计划,这也是促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重要原因。

3)中美利差:

经济基本面恢复节奏的差异和货币政策取向的分化,带来中国利率逐步上行,美国利率低位徘徊,中美利差拉阔,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这是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升值的直接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