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方大特钢:业绩表现继续优于行业,费用控制能力强化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刘慨昂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3.57亿元,同比下降10.86%,实现归母净利8.21亿元,同比下滑22.17%;其中二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收41.73亿元,同比下滑3.32%,实现归母净利5.50亿元,同比下降5.97%,环比上升102.95%。

点评:虽有疫情影响,但上半年公司仍完成经营任务:产量超额完成计划进度,同比去年增长,铁、钢、材分别完成173.19万吨、204.15万吨、205.7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22%、4.04%、4.08%,年度计划完成率分别为51.88%、51.06%、51.19%业绩同步行业下滑,成绩取得并不容易。2020年上半年,全部上市钢企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5%,而方大特钢仅下滑23%,考虑到2020年上半年螺纹钢价格同比下跌9.65%、跑输同期热卷2个百分点(以上海的钢价为例),上半年方大特钢(归母下滑22%)录得同步行业表现的业绩并不容易。

主要财务指标在行业内继续领先。自由现金流自2011年以来连续9年为正、在2020年上半年继续为正,这在周期股中也是非常少见的情况;2020年Q2末公司货币资金为78.56亿元,和总负债(75亿元)基本相当,远高于1.1亿元的有息负债,这在行业中也是非常少见的。

但需要关注2020年上半年盈利结构的变化。Q2单季公司管理费用为1.1亿元,创2016年以来的单季新低,较上个季度下降0.9亿元,再结合财务费用的下降(公司财务费用2017年Q4以来每季均为负,2020Q2则为-0.36亿元),公司的管理费用率Q2仅为2.70%,创2014年以来的单季新低,较去年同期的8.31%则低出5.61个百分点。

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维持“增持”评级。上半年业绩基本略好于我们预期,且公司降本增效有望持续进行,我们小幅上调公司2020-2022年预期EPS为0.64元、0.48元,0.45元。公司成本控制优良,排名钢铁行业前列,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供给过多或需求不振导致螺纹钢价下行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