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康生物:自营生猪业务弹性显著,后周期板块亦可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谢芝优 2020-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受益生猪养殖业务,19业绩高增长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74.76亿元,同比+41.78%,其中饲料、制药、生猪养殖及食品加工、植物蛋白及油脂加工分别贡献29.31/5.55/16.44/8.06亿元,同比+14.39/-25.96%/+92.34%/-5.74%。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44亿元,同比+105.4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6.36亿元,同比+119.14%。综合毛利率为24.99%,同比+4.02pct,主要为生猪养殖及加工业务毛利率提升显著(+27.01pct);期间费用占比为17.17%,同比+2.39pct,主要为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占比提升较显著。公司业绩显著提升主要源于生猪养殖业务利润贡献显著。19Q4,公司实现营收22.96亿元,同比+46.99%;实现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533.3%。分红预案:每10股派现金2元(含税)。

2)19年生猪利润贡献显著,20年出栏计划近翻番

2019年,公司生猪养殖及食品加工业务实现收入16.44亿元,同比+92.34%;毛利率为42.42%,同比+27.01pct,主要受猪价高位带动,养殖业务毛利率提升显著。19年公司合计出栏生猪84.27万头,同比+30.31%。19年公司生猪业务利润主要在下半年贡献,我们预计Q3、Q4分别贡献1.9亿元、3.2亿元。19年年末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为1.98亿元,环比Q3末增加1.16亿元,公司母猪产能储备充分。随着甘肃养殖场的建设完成,公司出栏量将显著提升。根据公司2020年规划,预计全年出栏生猪150万头。

3)19年疫苗销量下行,20年将聚焦后周期行情

19年公司疫苗收入5.55亿元,同比-25.96%,毛利率为60.12%,同比+1.17pct。在销量方面,布病疫苗、猪蓝耳疫苗、小反刍疫苗等同比降幅较大,主要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存栏下行以及养殖户减少部分疫苗使用量。目前随着生猪养殖存栏逐步回升,将带动疫苗销量提升,后周期板块逐步受益;公司核心产品之一猪口蹄疫OA二价灭活苗已于19年2月取得生产批文,我们看好公司疫苗销量的逐步回升。另外,19年公司饲料销量133.42万吨,其中猪料、禽料分别为56.11万吨、49.34万吨,同比+8.38%、+19.49%,随着生猪存栏提升,饲料业务亦将显著受益后周期行情。

3.投资建议

公司生猪产能充沛,叠加猪价高位以及成本优势,20年业绩弹性显著。另外,后周期行情初露端倪,公司疫苗及饲料业务上行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2.47/2.34/1.63元,对应PE为6/7/9倍,给予“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动物疫情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猪价波动的风险、食品安全的风险、市场竞争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康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