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重压下调整,期待涅槃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龚梦泓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 2019年年报及 2020年一季报,2019年实现营收 2005.1亿元,同比增长 0.2%,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 247亿元,同比下降 5.8%。

Q4单季度实现营收 438.3亿元,同比下滑 12.3%;实现归母净利润 25.8亿元,同比增长 49.3%。公司拟每 10股派发 12元,分红率为 29.2%,为历年来分红较低水平。2020年 Q1,公司实现收入 209.1亿元,同比下滑 49%;实现归母净利润 15.6亿元,同比下滑 72.5%。

库存影响,营收业绩承压。2019年以来公司渠道库存一直处于较高位置,加之2019年凉夏导致旺季不旺,2019H2,尤其进入新冷年后,渠道库存压力增大。

公司空调品类实现营收 1386.7亿元,同比变动-10.9%,主营业务承压。分地区看,内销主营业务实现收入 1360.7亿元,同比下滑 8.3%;外销主营业务实现营收 208.2亿元,同比下滑 6.5%。

行业价格战促销,Q4毛利率降低。2019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7.6%/12.5%,同比变动-2.7pp/-0.9pp。主要原因为 Q4公司跟进了业内价格战,举办大规模让利促销活动,空调出货量均价下降,Q4毛利率仅 18.3%,同比下滑 12.2pp,带动全年毛利率下行。此外,2019年毛利率较低的非空调业务营收占比提升拉低了整体盈利能力。

线上占比较小,Q1受冲击较大。Q1公司收入、利润同比下滑超 50%,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强安装属性的空调终端销售受阻,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滞后所致。2019年全年,“董明珠的店”注册分销店铺超 10万家,全年销售额累计突破 14亿,同比增长达 660%,但由于公司线上渠道占比较小,疫情期间受冲击较大。

重压下行业盘整,期待龙头涅 槃 。空调行业整体线下占比较高,即使是线上销售为主的公司,仍需要在线下提供上门安装服务。因此,全行业都较大程度收到新冠疫情影响。我们认为,疫情将会加速行业整合,配合即将出台的新能效标准,龙头企业市占率或将迎来进一步提升,巩固寡头垄断格局。随着混改落地,我们期待公司焕发更多活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19年公司盈利低于预期,我们调整 2020-2022年 EPS分别为 4.08元、4.58元、5.07元,下调至“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价格或大幅波动、贸易壁垒升级风险、疫情持续时间过长风险,夏季气温较低导致销量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