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报告:盈利压力释放,A股迎来反弹窗口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邓利军 2020-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 GDP 同比降 6.8% ,稳就业及扩大内需仍是逆周期政策重点 。

一季度 GDP 同比增速-6.8%,1-3月生产、投资、消费增速虽仍为负增长,但较 1-2月呈现边际修复态势。此外,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过去的“六稳”工作力度仍将加大的基础上,新提“六保”,居民就业位于“六保”之首;其余涉及民生、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等内需相关问题,显示扩大内需相关政策力度仍将持续加码。根据 4%左右的GDP 增速测算,预计全年 A 股非金融企业部门盈利增速降至 1%左右,不排除转负可能性。

一季报集中披露期到来,A 股整体盈利增速大概率下行。截至 4月 17日,已有超过 1700家 A 股上市公司披露 2020年一季报(含业绩预告),披露率将近 45%。根据目前披露的公司计算,主板、中小板、创业板2020Q1的可比口径盈利增速分别为-56.31%、-46.78%、-34.71%,均大幅下行。整体来看,A 股上市公司一季度盈利增速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国内需求恢复和海 外需求放缓是主导各行业盈利修复的主要因素。根据业绩预警内容,业绩增速降幅较大的公司中,92.32%与疫情影响有关;而毛利率下降、与疫情无关的销售下降等因素对一季度业绩的影响相对较小。我们认为,二季度企业盈利主要由国内疫情缓解带来需求恢复和海外疫情扩散导致外需放缓两方面的因素决定。从一季度盈利占比和海外收入占比两个维度来评估,建筑材料、房地产、国防军工、钢铁、建筑装饰等行业盈利恢复空间相对较大。

A 股短期迎来反弹窗口期。企业盈利方面,经济增长数据继续负增长的预期落地,且 3月数据呈现边际改善,而一季报进入集中披露期,A股盈利压力逐步得到释放;流动性方面,资金利率处于低位,货币投放余额仍在相对高位,同时信用利差有望回落,宏观流动性维持宽松,此外沪深股通资金流入明显提速,新基金发行规模也有所提升,微观资金面呈现持续改善趋势;风险偏好方面,两会召开时间可能临近,市场整体以及两会相关热点板块的风险偏好预计将有所提振。

行业配置上, 关注内需导向的行业 和 两会 相关的 热点板块。从国内疫情缓解带来需求恢复、海外疫情扩散导致外需放缓两方面考虑,盈利恢复空间较大的行业主要涉及到周期、消费等内需导向板块;政治局会议新提“六保”,指向稳就业和扩大内需,同时明确特别国债主要用于抗疫,这对基建相关板块可能略有压制;此外两会即将召开,可能的热点板块如生物安全、海南自贸区预计有所提振。综合而言,消费仍是行业配置的重点,短期生物安全、海南等主题板块也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国内政策出台低于预期,企业盈利超预期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