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3月经济数据综述:上调2021年GDP增速至8.5%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李超 2020-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1经济如期负增,预计明年同期高企一季度GDP 同比下降6.8%,如期跌到负增,但同比降幅比市场预期略小;我们认为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最应关注:1)外需下行对出口产业链的冲击、对相关就业的影响;2)国内部分地区是否出于严控输入性疫情风险的考量,而继续维持较严格的防疫机制。3)消费数据是否会如期呈现补偿式修复,还是由于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和就业,消费继续呈现低迷?我们中性预期今年二到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重回正增长,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在2%~3%之间。同时,我们判断一大预期差是:由于今年的低基数,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或达到15%左右,2021全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8.5%。

工业同比仍负,生产取决需求3月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1.1%,如期仍在负增区间,但同比降幅较前值明显收窄,4月有望转正。环比表现明显强于历史季节性,国内疫情的影响逐步消解。原煤、钢材、水泥、发电量同比均较前值改善,但汽车产量同比-43%,负增幅度仍然较大,我们认为这是疫情对耐用非必需消费的压制体现,多数工业品库存被动积压走高,未来有去库存压力。我们认为,复工率数字较为乐观,但实际开动产能、产量均远低于正常状态,工业生产能否有效复苏仍取决于内需和外需。由于3月海外疫情集中爆发,新增订单的下行可能从4月份开始体现,我们认为二季度出口相关产业生产可能将承压。

疫情影响尚存,消费修复较缓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下降15.8%,降幅较上期-20.5%有所收窄,但同比降幅依然较深,疫情对于消费的抑制作用仍显著存在,且主要冲击的是受制于线下场景的行业,如餐饮业。3月起多地相继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刺激消费,有助于在短期内快速提振消费,抑制需求的进一步收缩。消费具有显著的顺周期性,后续修复过程将呈现渐进式节奏,在刺激政策加持下,二季度消费数据将开始稳步提升。

失业小幅下行,压力仍未缓解3月全国调查失业率5.9%,较2月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就业形势仍面临较大压力。由于2月份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复岗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劳动力市场供需两端的数据都有所收缩,2月调查失业率可能未能全面体现就业市场的真实压力。3月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未能完全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用工需求整体回落是失业率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海外疫情蔓延导致外需收缩,未来两个季度需要重点关注外向型企业的就业压力。

基建快速修复,地产跌幅收窄一季度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6.1%,基建、地产、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分别为-19.7%、-7.7%和-25.2%。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大范围回暖仍需2~3个季度,不排除2020年全年制造业投资同比负增的可能。3月基建投资较前值跌幅快速收窄,我们认为随着重大项目落地、专项债加快对接基建、施工强度逐渐回升,到二季度末,基建投资累计同比有望转正,全年基建投资有望达到+10%~+15%之间。随着国内疫情平复,地产工地开始重新复工、并可能对此前受疫情拖累的工期进行加班赶工,地产新开工出现好转。3月初~4月中旬,30个大中城市高频数据显示地产销售已经环比回升,国内原发疫情基本消除、居民刚需购房逐渐恢复,有望对后市地产企业现金流起到一定支撑。未来对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可能适当放松需求端政策调控。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防控不及预期;制造业投资超预期下行;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