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3月经济数据预测:一季度GDP增速大概率下行“破0”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李超 2020-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失业率等数据集中体现了经济面临增长下行和失业上行等结构性冲击。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疫情对经济增速的负面冲击幅度或明显超预期,一季度 GDP 增速较大概率下行“破 0”。 今年两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任对 务指标,可能弱化对 GDP 。 增速的数字目标,更侧重脱贫和保就业。全球疫情的新形势既使得我国疫情输入压力加大,也加大了我国宏观经济和产业链恢复的难度。

工业生产 为负行 ,地产投资下行疫情对工业生产的负面影响仍在延续,高频数据尚未回升去年同期水平,工业生产同比大概率仍处负区间,能否有效复苏主要取决于需求。海外疫情不确定性较大,可能在未来两到三个季度内进一步冲击外需,或将进一步制约制造业资本开支意愿。目前重点基建项目复工率较高,2020年专项债明确不得用于土储棚改,未来基建投资出现反弹的确定性较大。保证地产销售不出现大幅下滑、保障房企回款稳定是化解地产领域风险的关键,预计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不改的情况下,未来部分地区可能进一步出台地产销售支持政策。

通胀趋势 回落,食品冲击消退计 预计 3月 月 CPI 同 同比 比+4.5% 、PPI 同比-1.1%。 。疫情扰动通胀预期,但不改变我们对于通胀趋势的基本判断,CPI 年内高点大概率已过。食品端的上行冲击将逐渐消退,未来一季度左右,主要关注疫情影响居民消费,继而负面影响服务类价格。油价下跌、工业品价格趋弱,我们认为 PPI 环比在未来 2-3个月时间内,较大概率维持负增长。

消费 同比下行 , 回暖需要政策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3% 。新冠疫情的影响延续至 3月份,但对消费的冲击程度相较 2月有所下降。 随着疫情防控战线拉长,疫情的冲击已从供给端传导至需求端,居民的消费信心开始受到一定影响,消费回暖将呈现渐进增长的节奏。预计二季度起消费数据将开始稳步提升,更多消费刺激政策也将陆续出台,五一的“五天长假”有望助力消费数据冲高。

海外 需求下行,出口下滑加重计 预计 3月出口增速-15% ,进口增速+5%。 。国内供给正修复,海外需求又下行,预计以人民币计价 3月出口当月同比增速-13%,以美元计价为-15%。国内需求渐回升,海外供给存隐忧,主导因素逐步从前夕国内需求塌缩的“不想买”转向海外供给体系不畅的“买不到”,预计以人民币计价 3月进口当月同比增速 5%,以美元计价为 3%。

社融 再次冲高,债券贡献较大计 预计 3月信贷新增 2.5万亿(增速 12.5% ),社融新增 4.2万亿(增速 11.1%) ) 。 央行宽货币+ 宽信用的货币政策基调将更加向宽信用倾斜,着重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防止信用收缩风险。3月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信贷需求有所复苏,且政策继续支持抗疫及企业复工,预计 3月信贷新增 2.5万亿,增速 12.5%;预计 3月社融相比信贷多增的部分主要是企业债券融资、政府债券、未贴现票据等,预计 3月社融新增 4.2万亿,增速 11.1%。预计 3月 M2增速环比回落 0.3个百分比至 8.5%,M1增速仍稳定在 4%左右。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防控不及预期 ; 制造业投资 、消费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