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联达事件点评:造价业务云转型效果显著,施工业务发展迅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云预收还原后业绩稳健,转型期高投入拖累利润释放。云服务月/年费商业模式下,公司部分已收取的云服务费中不能确认为当期收入,导致表观收入增速未充分体现。截至2019年末,公司云转型相关预收款项余额为8.94亿元。若将云预收还原,还原后公司营收为40.2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6.05%,还原后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66亿元,同口径同比下降仅4.17%。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率89.29%,同比下降4.13pct,其中造价业务毛利率93.95%,同比下降2.13pct;施工业务毛利率75.97%,同比下降10.32pct。费用方面,公司目前正处于云转型关键阶段,费用增速仍较快,2019年公司整体费用率84.64%,同比增加3.5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31.14%,同比增加3.84pct;管理费用率23.15%,同比减少3.18pct。2019年公司加大在图形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投入,当年研发投入10.8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到31.4%。

造价业务云收入高增,云转型效果显著。2019年公司数字造价业务实现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长19.17%。2019年公司按原定规划将造价业务云转型区域由11个增加至21个,此前已转型的11个地区,云服务产品的转化率及续费率均超80%,新增的10个转型地区,云服务产品全年的转化率超50%。2019年公司造价业务云收入9.21亿元,同比增长148.84%,占数字造价业务整体收入比例为37.57%。

2019年公司新增云合同14亿元,云预收还原后数字造价业务收入29.31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5.15%,转型效果显著。2020年,公司将继续推进数字造价业务云转型,计划将云转型区域增加至25个。

施工业务发展迅速,BIM与智慧工地整合效果显现。2019年公司数字施工业务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29.58%,近五年CAGR达到59.31%。2019年公司进一步融合原BIM与智慧工地相关产品,发布针对项目的数字项目管理(BIM+智慧工地)平台,在该平台基础上结合应用组件,实现“平台+组件”的业务形态,为项目管理提供可以快速规模化的综合解决方案。2019年,在数字施工业务企业级、项目级、岗位级三大产品中,公司基于数字项目管理平台的项目级产品营业收入占比过半,项目级产品全年新增企业客户超过1100家,其中特、一级企业逾990家,新增项目超过3200个,其中特、一级企业项目逾2900个,整合后的“平台+组件”项目级产品的推广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建筑信息化龙头,数字造价业务云转型逐渐深化且效果显著,数字施工业务快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35/0.49/0.6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28/91/68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数字造价业务云转型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2)数字施工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3)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4)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