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0年2-3月行业景气报告:3月复工及终端需求逐步恢复,部分周期品价格和汽车销量改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谢超,李瑾 2020-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景气综述:2020 年 1-2 月经济数据大幅下滑,新型肺炎疫情下经济活动下降导致一季度 GDP 同比负增长已是大概率事件,但 3 月经济活动逐步恢复迹象已现,随着逆周期调节的加强,有望对周期品价格形成支撑。

从消费和投资看,2020 年 1-2 月社消零售同比增速下滑 20.5%(2019 年+8%),工业增加值同比下滑 13.5%(2019 年+5.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滑 24.5%(2019 年+5.4%)。

周期:2 月基建、房地产投资增速均大幅下滑,但进入 3 月,复工及终端需求恢复带来部分周期品数据改善。中观数据看,电厂日均耗煤量在 3月第一周出现明显上升,螺纹钢价格在 3 月第二周开始小幅上涨,钢材库存则在上周出现向下拐点,东南部分水泥价格也出现调升;而随着下游织机开工率上升,虽然涤纶产业链价格还在低位,但厂商库存也出现下降。

1-2 月投资数据大幅下行的原因主要是经济活动下降而非资金不足,1-2月专项债发行 9498 亿,城投债净融资量为 2775 亿,有望推动基建投资上行,对周期品价格起到支撑。但考虑到最新的 6 大电厂日均耗煤量仍仅为去年同期的 80%,且最近一周增长缓慢,海外输入肺炎疫情也给复工带来波折,周期行业价格的反弹仍存在一定波折。

消费:2020 年 1-2 月社零同比下滑 20.5%。分项来看,仅粮油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品增速为正;可选消费品纺服、珠宝、家电、家具、汽车类增速大幅下滑,化妆品降幅略小。3 月生活必需品未出现涨价:蔬菜价格下降,猪肉价格稳定,仅鸡苗价格因前期过低而反弹;牛奶零售价下跌,五粮液终端商品价格持平。2020 年 1-2 月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 42%, 但 3 月乘联会口径汽车厂商日均零售及批发销量环比均有较明显的提升(虽仍大幅低于往年水平)。

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 8.3%,前值上升16.8%,尽管转为负增长,但仍高于整体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1.5%)继续提升。2020 年 3 月面板中液晶电视面板价格继续小幅上涨,存储器上涨、闪存价格下跌。2020 年 2 月手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而1-2 月集成电路产量 296.3 亿块,同比增长 8.5%,高于 2019 年累计同比增速 7.2%。 金融:融资方面,企业长期贷款增加,居民端收缩。结构上主要是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较多,实体信贷偏弱;前 2 月对公贷款增长显著,其中企业短期贷款增长明显,但居民贷款减少。2 月 M1 同比增长 4.8%,前值0%,M2 同比增长 8.8%,前值 8.4%。疫情期间房地产销售和居民消费依然较弱,会影响储蓄存款向对公存款的迁徙速度,使得 M1 增速回升幅度比较有限。2020 年 3 月 20 日公布的 LPR 与前期持平;继 1-2 月信用利差较大幅度下降后,3 月 AA 及 AA-中票代表的信用利差小幅上行。

风险提示:疫情快速扩散;经济增速超预期下行;海外市场波动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