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短期必选消费仍受益,白酒估值修复在途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陈文倩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点标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今世缘、山西汾酒、涪陵榨菜、中炬高新。

本周投资组合及表现

本周组合贵州茅台(-5.04%)、五粮液(-7.96%)、泸州老窖(-5.37%)、顺鑫农业(-13.07%)、今世缘(-4.98%),涪陵榨菜(-4.54%),股票组合平均收益率-6.82%,小幅跑赢沪深300(-7.40%)。

飞天茅台批价仍是价格锚,而公司市场定价权显著增强

53°飞天茅台价格仍是观测行业景气度的重要显性指标,也是同类产品市场定价的价格锚,近期茅台批价呈现震荡走势,从春节前2400元左右下探到2月中旬的2040元附近后快速反弹至2150元附近,3月15日再次回到2050元附近,我们认为多受短期因素影响,不影响公司及板块业绩确定性的内在价值:一是需求面受疫情拖累;二是资金面周转需要,经销商回款4、5月配额及“走进系列”产品打款;三是市场投机者观望情绪浓厚,参与意愿阶段性下降;四是短期供给增加,经销商3、4月配额量逐步到货+1499元平价茅台电商、区域型商超KA渠道放量。综合来看,2018年以来,公司通过渠道结构梳理、增加直营供给量及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使得公司批价、成交价定价权显著增强,为价格的主动管理和预期引导奠定基础。

宏微观多措并举促销费,短期必选消费依然确定性强

海外疫情扩散冲击全球股市,国内疫情有效遏制,社会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疫情对消费影响边际减弱,尤其是餐饮堂食等开放将对酒类聚饮消费产生动销支撑,预期对下个白酒消费旺季(5.1、端午宴席季)影响也将显著降低,而宏微观层面均利于后期消费热情的释放:(1)宏观层面经济支撑性政策加紧出台:3月13日央行决定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23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促消费19条”措施;南京市发放总额度3.18亿元消费券、秦淮区发布《关于机关干部带头消费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倡议书》等;(2)微观层面积极调整应对:酒业企业生产、营销有序复工,积极调整区域考核时间段及任务比例,加强厂商合作关系与终端门店客情,备战补偿性消费及节日消费。

临近年报业绩兑现期,长期配置细分行业龙头

白酒:板块步入估值修复期,加配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短期消费恢复带动区域龙头今世缘、古井贡酒动销,中期推荐次高端+全国化市场逻辑的山西汾酒、洋河股份。

乳制品:2020Q1面临去库存压力,节后促销力度加大,预计Q2恢复正常,全年收入影响不大;而刚需属性更强,生产不受疫情影响的奶粉板块值得关注,看好伊利千亿收入目标完成,受益标的:中国飞鹤。

调味品:预计餐饮占比较高的公司Q1业绩会受一定拖累,家庭端囤货需求不足以对冲,关注渠道库存处于历史低点,业绩将触底反弹的涪陵榨菜及C端随着物流恢复发货基本正常、全国化加速的中炬高新。

食品综合:2019Q4受益春节提前渠道备货,多企业年报业绩好于预期。2020Q1疫情之下,休闲食品、方便食品类家庭消费需求释放,预计三全食品、克明面业、洽洽食品等短期受益。

风险提示:疫情时间拉长持续冲击餐饮消费,原料价格持续上涨,食品安全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