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味食品2019年业绩快报点评:底料川调持续发力,费用增长利润短期承压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周金菲 2020-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3亿元(+22.3%)、3.0亿元(+11.4%),其中Q4单季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6.5亿元(+19.0%)、1.0亿元(-1.6%),利润略低于市场预期。

公司Q4营收重拾环比增势,火锅底料、川菜调料收入增长提速。2019Q4公司营业收入6.5亿元,继上季度产能影响压制收入后,营收环比提升4.3pp。分产品来看,2019年火锅底料实现营收3.3亿元,同比增长29.7%;川菜调料实现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47.5%;香肠腊肉调料实现营收0.3亿元,同比下滑66.4%。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两项核心业务持续发力,主要受益于1)2019年底受成本压力,公司对部分产品出厂价进行上调;2)公司积极扩张渠道,开拓核心经销商,渠道拓展初见成效,贡献增量业绩。由于非洲猪瘟影响,香肠腊肉调料销售状况不达预期,拖累业绩,但猪瘟影响消除后,不改变公司中长期成长态势。

成本抬升、费用增长,利润端短期承压。2019Q4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降低1.6%,主要系两方面因素:1)2019年下半年,辣椒等原材料成本上升,压缩毛利润空间,但公司上调出厂价后,公司成本压力会有所缓解;2)公司积极开拓渠道培养经销商过程中,费用投放大幅增加,压制净利率提升,利润端短期承压。

渠道整体好转,中长期成长路径清晰。公司商超、流通、餐饮渠道端,疫情期间商超渠道销售火热,流通渠道逐步开放,餐饮渠道受疫情影响处于停滞状态,随目前复工进展良好,渠道整体逐步好转。长远来看,公司实行积极渠道扩张策略,深耕西南地区渠道,开拓省外经销商,培养定制餐调客户,发力线上渠道,中长期成长逻辑清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业绩快报,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72元、1.03元、1.31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7%的复合增长率,PE分别为67X、47X、37X,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渠道拓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味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