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混改落定,疫情不改长期逻辑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龚梦泓 2020-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回顾:2019年4月1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转让公司总股本的15%股票。8月13日,格力发布公开征集受让方方案。9月2日,高瓴资本旗下的珠海明骏向格力集团提交受让申请,并足额缴纳缔约保证金。10月28日,公司确定最终受让方为珠海明骏。12月2日公司发布临时停牌公告,与最终受让方珠海明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2020年2月3日,公司股份转让过户登记手续完成,公司将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股人。至此,格力电器股份转让顺利完成。

治理优化,管理层稳定。公司股份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从18.2%下降到3.2%,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珠海明骏,持股比例为15%。本次混改落地,公司原国企性质变更,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化,在充分竞争的家电行业,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将更加灵活多元。出资方面,管理层持股的格臻投资合计认缴24.3亿元,占珠海明骏出资总额的11.1%,即公司总股本的1.7%。股权转让完成后,管理层持股比例提升,管理层利益更好的与上市公司绑定。同时交割完成之后,公司将实施总额不超过4%的公司高管和骨干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划。若考虑到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管理层的持股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虽然股份转让顺利完成后,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一方面合作协议对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的董事候选人提名有要求,另一方面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和公司管理层之间联系密切,管理层在董事会中实际话语权较强。

促销提升市占率,疫情不改长期逻辑。自2019年11月,公司降价促销调整库存,抢占低端市占率,内销也有所回升。12月格力空调零售均价为3636元,同比下降1393元;市场份额为38%,同比提升1pp;实现内销283万台,同比增长6.8%。2019年12月,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卖场关闭以及安装工人返工延迟,短期之内空调销量或将出现较大下滑。中期来看,短期内被压制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空调销量或将快速增长。带有杀菌消毒的空调或将成为消费热点。长期来看,空调作为耐用消费品,消费需求仍会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4.67元、5.34元、5.97元,考虑到公司混改落地,优化治理,增强灵活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价格或大幅波动、贸易壁垒升级风险、疫情持续时间过长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