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洋河股份2019年三季报点评:直面挑战、从长计议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喆,叶倩瑜,周翔 2019-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洋河股份发布 2019 年三季报,2019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210.98 亿元,同比增长 0.6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71.46 亿元,同比增长 1.53%。其中 2019Q3 实现营业总收入 50.99 亿元,同比下降20.6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15.65 亿元,同比下降 23.07%。同时,公司发布关于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公告,拟以不超过 135 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 10 亿元且不超过 15 亿元,回购股份拟用于对公司核心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三季度省内全面控货,渠道库存良性消化:2019Q3 公司收入同比下降20.61%,单季度较为明显的收入增速波动与省内的全面控货政策相关。

为解决省内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经销商库存较高、渠道价格体系倒挂等问题,2019Q3 开始公司在省内进行了主力产品蓝色经典系列的全面控货,并未像往年在中秋旺季进行集中打款。目前控货政策反馈良好,省内经销商的库存情况有所消化、主力产品的价格同样有一定程度回升。虽然短期收入增速会有波动,但是直面痛点的改革符合公司长期利益。

盈利能力同步调整,三季度净利率同比下降较为明显:2019Q3 公司的扣非净利率为 26.24%,同比下降超过 2.5pcts,主要原因是:1)2019Q3销售毛利率为 73.94%,同比下降 2.57 pcts,主要系控货过程中公司将部分渠道费用补贴经销商、从而抵减收入带来毛利率的下降。2)2019Q3销售费用率达到 17.65%,同比提高 5 pcts,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费用投放相对刚性,带来销售费用率的大幅提升。同时,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 135 元/股的价格回购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 10 亿元且不超过15 亿元,回购股份拟用于对核心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长期激励机制的推出有助于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符合长期发展战略。

盈利预测与估值:从长期稳健经营的角度,公司直面现阶段的问题,在三季度进行全面的渠道体系调整。我们下调盈利预测,分别预计 2019-21年 EPS 分别为 5.54/6.27/7.21 元(前次 6.26/7.2/8.13 元),同比增长2.84%/13.21%/14.97% 。 当 前 股 价 对 应 2019-21 年 的 PE 分 别 为19x/17x/15x,考虑到公司在板块内仍具有估值优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环境波动影响白酒需求;省内竞争格局恶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