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香飘飘:果汁茶增长阶段性放缓,Q3高投入利润承压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周金菲 2019-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41.7%),归母净利润1.3亿元(+57.4%),归母扣非净利润1.03亿(+69.6%)。其中Q3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24%),归母净利润1.1亿元(-21.6%),归母扣非净利润1.03亿(-20.3%)。

产品:Q3果汁茶增长阶段性放缓,冲泡升级后势头良好。1、公司果汁茶前三季度实现收入7.7亿元(+12.7%),其中Q3单季度1.8亿元(+225%,预计在500万箱左右),环比Q2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1)6月末产能集中释放导致出货量较大,部分影响7、8月份出货;2)7、8月份学校放假对销售有较大影响;3)夏季公司在冰冻化陈列做的不足,终端动销放缓。4)公司在8月中旬后开始将工作重心向冲泡倾斜,导致果汁茶人员精力投入有限。综合因素影响导致公司果汁茶出现放缓。公司目前已签约当红流量小生-邓伦作为MECO全新代言人,并有针对性对终端营销团队进行完善补充。目前果汁茶已进入相对淡季,料Q4表现相对比较平稳,明年春季后有望再发力。2、液体奶茶(兰芳园+牛乳茶)前三季度实现收入9939万元(-38%),其中Q3单季度3680万元(+12%),牛乳茶和兰芳园在经过收缩市场聚焦消费群体的调整后开始恢复正常增长。3、冲泡业务前三季实现收入14.9亿元(+2.7%),其中好料系5.1亿元(-6.6%)、经典系9.8亿元(+8.3%),Q3公司对现有产品进行包装升级、品牌重新定位、签约新代言人王俊凯,并推出新产品双拼奶茶,效果显著,Q3收入增长8.3%。考虑到今年春节较早,Q4备货积极,有望延续较好表现。

推行经销商联营计划,加强渠道精细化运作。1、分渠道看,经销渠道仍是主力(+40%),电商渠道继续发力(+81%),海外市场录得1170万收入(+290%)。2、分区域看,东北、华南、华北等市场增速较快,果汁茶贡献增量,全国各个区域呈现全面增长的态势。公司当前拥有1460名经销商,报告期内新增429名(主要运营饮料渠道)、淘汰256名,净增加173名经销商。公司与经销商开展三年的联营计划,对市场与渠道进行进一步细分,加强对终端的掌控,实现精细化运作。

Q3费用高投入,净利率下滑。1、公司Q3整体毛利率42.3%,同比下滑0.25pp,主要是低毛利率的果汁茶占比提升导致,目前果汁茶毛利率预计在33%-35%左右。2、费用方面:Q3销售费用同比+51%到2.2亿,主要是公司签约王俊凯、空中广告宣传、以及果汁茶终端推广和冰冻化陈列投入较大,销售费用率提升4pp至21.8%;管理费用率为5.63%,同比+2.6pp,主要系公司股权激励费用计提约1500万元;研发新品导致研发费用同比增加802万元;财务费用率为-0.23%。整体三费率为27.2%,同比+6.7pp,导致净利率下滑6.3pp至10.8%。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在确保完成全年股权激励目标情况下,加大对市场的费用,以保障渠道良性和健康发展。由于Q3果汁茶销量略低于预期,考虑到公司费用高投入,故略微下调全年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收入复合增速为21%,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5%,EPS分别为0.86、1.12、1.46元,对应PE分别为33X、25X、1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销售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