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2019年第36期:降准提升风险偏好,关注高贝塔板块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罗江南 2019-09-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全面降准,关注高贝塔板块。9月6日央行公告将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商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别于10月15日和11月日分两次实施,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降准带来的边际宽松将从分子与分母两端影响交运板块,首推高贝塔板块航空。

分子端来看,一方面利率下行对高负债高杠杆行业成本端直接减负,而当前三大航资产负债率均在70%以上,新租赁准则下不再区分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对所有租赁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资产与负债同时增加推升资产负债率,杠杆率有所提升进一步加大了利率敏感性;另一方面,货币宽松将加速经济寻底进度,而航空板块作为具备可选消费与周期双重属性的行业,其需求与宏观经济相关度较大,经济企稳回升可有效推升航空出行需求,叠加短期民航业供给侧改革与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民航业仍将呈现供需紧平衡的状态,供给收缩的情形下需求仍可匹配,而收益方面由于民航局票价管制政策放开,各航司逐渐推行票价市场化,下半年各航司收益大幅上行是大概率事件;分母端来看,降准短期可提振市场信心改善风险偏好,进而推动整体估值水平上行。

航空板块作为传统高贝塔板块,估值并无简单锚定,受市场风险偏好影响在典型周期与可选消费直接频繁切换,2018年与2019年H1航司业绩受宏观经济与油价、汇率等外部因素冲击较大,估值受制于经济下行与外部因素恶化的悲观预期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估值水平已与典型周期无异,完全没有体现其消费属性,风险偏好的提升利于估值水平提振。行业景气度暨去年遭受油价、汇率双杀后今年大概率边际改善,而估值受制于经济下行与外部因素恶化的悲观预期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下行空间有限,而宏观经济超预期、票价超预期与汇率预期反转均可能构成潜在上行催化剂,旺季将至高频数据有望证伪需求下滑,作为传统高贝塔板块具备较大弹性,整个板块均具备较强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贸易战传导致使宏观经济下行,油价、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