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两船战略重组,关注后续资产整合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9-07-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下属上市公司发布公告: 中船重工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投资要点:

当前民用船舶行业仍处于底部区域。 受下游需求低迷以及造船产能过剩影响,民用船舶行业当前仍处于底部区域, 2019年 1-5月,全球新接订单 228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 21%。此外,各国之间的竞争也趋于激烈,在韩国加大接单力度的背景下, 2018年韩国接单量反超中国,成为全球第一;现代重工对大宇造船的收购,又进一步增强了韩国的整体造船实力。

两船合并有利于提升整体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 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作为我国两大央企造船集团,民船领域整体手持订单量合计占比超过 45%; 军船领域除少量军辅船外,几乎处于垄断状态。两船集团的合并, 一方面有利于形成合力, 减少内部竞争;另一方面,有利于统一规划和利用产能, 发挥规模效应,提升整体的盈利能力。

关注后续两船集团的资产整合和国企改革的加速推进。 两船集团虽然各有侧重,但目前业务领域也有很大的重叠。随着两船的合并,后续也将进一步开展旗下资产的专业化整合。目前两船旗下共拥有 8家上市公司,在资产整合的过程中, 上市公司有望从业务协同、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受益。 此外, 作为改革代表模式的央企战略性重组的落地,也有望进一步强化国企改革和军工资产证券化的预期。

行业评级:推荐评级。 两大造船集团的合并,有望从减少内部竞争、强化业务协同、 发挥规模效应等方面提升集团整体盈利能力, 看好合并的积极影响。

投资逻辑及重点推荐个股: 关注整体竞争力提升和规模效应下总装企业盈利的加速改善,推荐中国重工、中国船舶;关注定位明确,板块资产质优量大的中国海防、久之洋。关注军工资产证券化主线下的四创电子、中航电子等。

风险提示: 1)合并进展不及预期; 2)专业化整合不及预期; 3)国企改革不及预期; 4)推荐公司盈利不及预期; 5)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久之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