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材国际2018年年报点评:受益一带一路,环保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赵军胜 2019-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01亿元,同比增长9.9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8亿元,同比增长39.98%。每股收益为0.78元,同比增长39.29%。

环保业务增量提高营业收入增速。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中工程建设增速为8%;装备制造为5.74%;生产运营为8.29%;环保为26.36%。主要是工程建设新签合同同比下降10%,生产运营管理下降93%,而环保高增32%。装备制造增长5%。公司的境外项目主要在非洲(105.91亿元)、东南亚(51.59亿元)、中东(22.02亿元)、亚洲其他地区(19.77亿元)和欧洲(2.18亿元)。

毛利率与期间费用率一升一降,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18年公司营业成本同比提升7.64%,低于营收9.96%的增速,成本控制总体较好,其中制造费用占总成本比例同比增加1.93个百分点;人工成本占总成本比例同比降低1.61个百分点,其他成本构成与2017年基本保持一致。

2018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18.56%,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5个百分点,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工程建设业务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高3.94个百分点,贡献了大部分盈利;装备制造业务与环保业务毛利率分别下降1.32和2.77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为8.97%,相比去年同期降低2个百分点,主要是本期汇率变动产生汇兑收益,财务费用大幅减少所致。其中销售费用率较去年同期提高0.1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小幅提高0.22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降低2.41个百分点。此外公司研发费用为营收总额的2.62%,相比2017年小幅增加0.08个百分点。公司期间费用控制较好,加权ROE为17%,较去年同期提升3.5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新签合同总额下滑,环保业务增速较快。2018年公司新签合同总额310亿元,同比下降14%,主要和2107年的基数较高有关,主要事非洲几个大单导致2017年新签订单359亿元,同比增长29%。2018年以来公司新签订单情况基本上进入正常的平稳发展轨道当中。

受益一带一路政策,海外前景广阔。作为全球水泥工程龙头,公司全年新签境外水泥工程及装备合同合计158亿元,占公司水泥工程及装备合同总额的75%,境外在建项目多达131个。“一带一路”政策下,沿线国家基建投资整体呈波动上升态势,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工程市场潜力巨大,公司海外业务仍具较大发展空间。

节能环保业务发展空间巨大。2018年公司新签环保业务合同继续大幅增长,环保业务合同金额占新签合同总额的10.5%,同比上升3.64个百分点。未来几年,节能环保业务将迎来政策“红利期”,发展空间广阔。公司在江苏、山东、山西等地区布局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到2021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90元、1.19元和1.30元,对应动态PE为9倍、7倍和7倍,考虑到公司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水泥生产线工程优势突出,全产业链服务,综合竞争力强;多元化充分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环保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期期,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多元化和环保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