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2019年一季报回顾暨二季度业绩前瞻:经营业绩普遍向好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19-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政策面暖风频吹,货币与财政双双发力。一季度广义信贷与货币双双反弹,存贷款增速差喇叭口有所收敛,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存贷比下降,“负债难、负债贵”问题阶段性缓解。年初以来的财政支出前置,配合和个税征管、增值税减税调整等影响,既促进了存款增长,也拉动了基建投资领域的配套信贷。

上市银行一季度收入高增,拨备差异带动盈利分化。一季度主要上市银行营收增长超过15%,净利增长6%以上,年化ROAA较年初上升0.12个百分点至1.10%,年化ROAE较年初上升1.2个百分点至14.0%,整体业绩好于市场预期。收入端维持了较快增长,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9.3%,非息收入受会计科目调整影响同比增长27.3%;净息差环比持平,受益于资金面宽松、贷款定价粘性的银行NIM出现反弹;不良生成总体稳定,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2%和206%。多数上市银行能保持营收较快增长,用以增加计提充实拨备,资产质量短期内无明显恶化压力。

二季度经营“稳中有变”。外部环境上货币政策边际趋紧,政策进入观察期,流动性更加“中性”。内部运营上复杂因素开始增多:预计信贷增速将放缓至13.3%;净息差受主动负债成本上扬、贷款定价下行和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影响可能走窄,银行业将继续向零售业务转型;资产质量受政策“逆周期”调节将更显著,资产质量分类趋严,“以丰补歉”的监管思路将制约释放利润,未来“僵尸企业”出清也可能需要银行业分担损失。

二季度上市银行收入将有所放缓,盈利增速相对稳定。受资产增速放缓、负债成本上行、NIM再度承压影响,银行业营收预计将有所放缓;虽然面临不良资产再确认压力,但1Q信用成本维持高位,不良偏离度下降,预计对于上市银行来说整体影响可控,部分股份行可能面临一定压力。行业2Q盈利增速可能相对稳定。

投资建议: 二季度,银行股业绩驱动因素存在趋缓压力,但基本面情况整体稳定,维持行业“买入”评级,投资上建议“抓两端”:1)资产质量认定相对审慎的大型银行;2)拥有浙江、江苏独特区位优势,良好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基础和风控能力,兼具高ROE和高成长性的常熟、宁波等小型银行。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复苏态势未确认,银行资产质量再度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