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业绩稳步增长,市占率持续提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1Q19实现营收230.8亿,同比增17.9%;归母净利22.8亿元,同比增8.36%;扣非净利21.8亿元,同比增9.2%;每股收益0.37元。

投资要点:

1Q19营收略超预期、业绩符合预期。1Q19净利增8.36%,主要来自于营收增17.9%、毛利率同比增0.6pct和财务费用率同比降0.7pct。

1Q19营收略超预期,市占率稳步提升。1Q19营收增17.9%,营收保持较快增速,其中销量提升是主要贡献。其中液奶业务保持双位数增速;奶粉业务受二胎红利减弱影响,增速放缓;低温产品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增速略有放缓。1Q19产品动销良好,常温市占率同比增3pct至38.8%;婴幼儿奶粉市占率同比增0.5pct至6.3%,公司市占率稳步提升。伊利龙头地位稳固,未来随着渠道渗透率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持续升级,预计19年收入增速可达13%。

净利增长源于毛利率略有提升,广告费、员工薪酬推升销售费用率。1Q19毛利率为39.9%,同比增0.6pct,主因应是:(1)产品持续进行结构升级;(2)1Q19供需偏紧下原奶成本同比增加,买赠减缓。1Q19销售费用率为24.1%,同比增1.4pct,主因:(1)广告营销费略有提升;(2)18年新增事业部后销售人员数量增加、员工薪酬略有提升。目前原奶供需偏紧,行业促销会逐步放缓,公司可凭借产品结构升级、稳定的奶源资源来消化成本上行压力;蒙牛不加大费用投放下行业竞争回归常态,费用率大体维持目前高位水平。

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优势,多元化、全球化战略稳步推进。公司分阶段进行资本开支投入,持续投入乳业、其他业务和新市场。长期来看,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伊利稳步推进多元化(如近日推出乳矿轻饮伊然)和全球化战略(如收购泰国冰淇淋企业Chomthana、收购新西兰老牌企业Westland),未来可效仿雀巢、达能,建设成健康食品平台。此外,伊利近日首次推出以自有资金回购股票的方式以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可进一步提高团队积极性、稳定性,利于长期发展,也反应了公司对自身长期发展的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19-21年EPS分别为1.14、1.30、1.46元,同比增7%、14%、13%,最新收盘价对应的PE为27、23、21倍。伊利凭借品牌与渠道优势,不断提升市占率水平,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长期来看行业竞争或将持续存在,利润率提升曲线可能更加平缓。考虑到伊利多元化布局下成为健康食品大平台可期,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