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生物制药:肿瘤用药增长强劲,创新和成长可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谢长雁 2019-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增长41.0%,调整后归母净利润增长37.0%,基本符合预期

2018年实现营收208.9亿元,同比增长41.0%,收入增长符合预期;毛利润166.9亿元,同比增长42.3%;归母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316.7%;调整后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37.0%,利润增长基本符合预期。毛利率微升至79.9%(+0.8pct),整体来看2018年Q4和2019年Q1基本没有受到带量采购影响。

抗肿瘤业务板块增长强劲,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抗肿瘤类药物在安罗替尼的推动下同比增长99.6%,占比提升至15.3%,超过心脑血管药物,成为公司第二大业务领域。新上市产品(安罗替尼、替诺福韦、硼替佐米、利多卡因贴剂等)、抗肿瘤产品、受益医保目录调整的产品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推动公司增长。即使部分老化品种有所下滑,整体收入增长仍然可观。公司于2018年底搭建肿瘤专线销售队伍,规模迅速拓展至上千人,且肿瘤药物研发布局丰富,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研发进入收获期,且创新程度不断提高

2018年公司获得生产批件18件,预期未来五年每年都有10-15个产品获批上市。硼替佐米、来那度胺等产品已如期上市,目前公司已报产的待批品种也不乏布地奈德、重组Ⅷ因子等潜在重磅,上市后有望迅速贡献业绩增量。公司在研产品线创新程度不断提高,正大天晴储备创新药品种达50个,其中20个已经进入临床,生物药品种达25个,处于临床阶段的7个。不断批量上市的优质仿制药和未来陆续上市的创新药将成为公司强者恒强的驱动力。

风险提示:核心产品销量不达预期,研发进展不达预期

投资建议:以创新和新产品支撑未来成长,维持“买入”评级

不考虑即将获批新品种带来的增量,预测2019-2021年营收233.0/265.0/311.7亿元,增速为11.5/13.7/17.6%,归母净利润为31.8/36.4/42.5亿元,增速为12.0/14.4/16.6%,EPS0.25/0.29/0.34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4.8/21.7/18.6x。必须看到公司正迎来产品密集上市时期,新产品和创新产品将是公司未来持续强劲增长的动力,短期因部分产品降价对增速的影响并不改变公司长期的增长趋势。给予2020年PE28-30x,未来一年合理估值9.46-10.14港元,距当前股价7.32港元有30-39%估值空间,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