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观点:风光车补贴退坡预期加速,燃料电池起航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宋江波 2019-0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进入2019年以来,坊间不断出现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50%的猜测与恐慌。尽管工信部表示补贴退出后将出现财税、路权方面以及消费端的补位支持政策,但整车市场上的生产企业仍将迎来新一轮洗牌。2018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扩张迅猛(122%和118%),增长远超纯电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将得到更多支持的情况下,有希望延续其景气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燃料电池技术也被进一步强调。以专用汽车市场为主的燃料电池技术将开始走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重点。建议关注电动车产业链中高镍三元化的投资机会,继续看好细分领域格局较好的高端负极锂电龙头以及高镍三元正极龙头。推荐标的:璞泰来(603659)、当升科技(300073)、杉杉股份(600884)。

风电:根据《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我国风电利用率高于88%,2019年高于90%(力争达到92%左右),202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力争到95%左右),我们认为三北地区弃风限电改善将成为当下行业主题;同时对于利用率高于95%的区域,其限发电量在合理范围内,不再计入全国限发电量统计范围,海上风电利用小时数长,并靠近负荷中心,未来几年将成为行业发展新增长点。建议关注竞争实力强、市场份额高的龙头企业。推荐标的:福能股份(600438)。

光伏:发改委于1月18日召开光伏座谈会,各类项目的补贴强度退坡超过40%,并按季度小幅降低电价,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目前国内光伏市场主要矛盾依旧是市场需求与补贴拖欠的不协调,我国光伏市场未来增长动力将主要来源于更多地区对于平价上网条件的达成。同时对条件不足以实现平价上网的分布式项目提供补贴也将促进分布式光伏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本周硅料交易略有起色,但价格基本保持不变,预计后续下游的需求持续增长将带动硅料价格跟进变化;目前硅片市场已形成供需平衡的局面,本周硅片价格维持不变;电池片交易持续火热,国内部分高效电池已无货可拉,本周电池片价格上扬;本周组件市场维持稳定,组件价格保持不变。硅料/硅片环节建议关注具有较强成本控制能力与盈利能力的龙头企业,电池片/组件环节建议关注技术领先、产能先进的成长型企业。推荐标的:通威股份(600438)。

核电:我国核电建设新项目审批进一步推进,目前有四台核电机组正在送审阶段,均采用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目前三代核电技术已进入开工关键期,静待核电核准放开,建议关注核电设备生产企业。

电力设备&充电桩:据充电联盟数据,2018年全年,充电基础设施新增33.1万台,同比增长36.8%,新能源增量车桩比近3:1。我们认为充电的便利性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中央与各地政府对于充电桩规划日渐清晰,行业关注度持续走强,建议关注充电桩运营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新能源补贴退坡、技术门槛提高,导致下游整车厂向上游传导成本;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产品毛利率;风电上网电价超预期下降;光伏规划装机调整幅度不及预期;核电开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升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