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st船舶:2018年预盈,摘星脱帽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余平 2019-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事件:公司发布2018 年业绩预盈公告,2018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35 亿元~5.25 亿元。公司实现业绩扭亏为盈,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将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披露2018 年年度报告(年报发布日期:2019-02-20)后,且不存在其他需要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下,及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二、2018 年预盈的主要原因:

主营业务的影响:2018 年,船舶市场形势有所回暖,营收同比略有增加,营收多年持续下降的情况有所改变;民船产品以美元结算,2018 年年末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较上年末上升约5%,本期汇兑收益大幅增加;市场化债转股致使平均借款总量同比大幅减少,利息支出同比减少。

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剥离江南长兴重工、中船圣汇、中船邮轮科技等公司股权,投资收益增加;全资子公司沪东重机收到土地收储补偿款;结转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以上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金额约8.36 亿元。

三、民船行业三大趋势下,民船龙头盈利水平将提升,业绩拐点或已到来。

趋势一:民船市场位于长周期底部位置现逐步回暖。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造船业进入深度调整阶段,直至2016 年船舶海工市场进入双重波谷叠加阶段。自2016 年底部以来,全球造船业逐步回暖的趋势十分明显。据Clarksons 数据,2017 年全球造船新承接订单量(88.91百万DWT,+205.9%),造船订单反弹效应明显;2018 年全球新造船订单量同比减少13.89%,相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但仍处在2016 年以来新造船订单反弹的位置上。我们认为,上一轮造船订单高峰是2007年,以10 年为一个中周期,当前正处在造船中周期复苏拐点上。

趋势二:民船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造船产能加速出清,且新造船订单进一步向优势船厂集中。造船供给侧改革体现在3 方面:1)造船产能加速出清:据中船工业集团数据,全球规模以上活跃船厂数量已由2007 年的709 家下滑至2018 年119 家,减少幅度达到83%。2)新造船订单进一步向优势船厂集中:我国前10 家造船企业新接订单量占全国比由2014 年的55.5%提升到当前的83.3%,我国造船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龙头船厂接单更具优势。3)高附加值船型承接数量渐多:我国船企造船产品结构持续高端优化,以外高桥造船为例,其已具备高附加值船型的设计、建造能力,并且接连获得大型集装箱船、豪华邮轮、FPSO 等高附加船舶订单,未来我国高端船型市场份额有望得到继续提升。

趋势三:新造船价格逐步抬升,叠加船钢板价格高位下跌,船厂盈利水平有望提升。据Clarksons 数据,新造船价格方面,Clarksons 新造船价格指数从2018 年年初的126 提升到当前的130。船钢板价格方面,以国内20mm 船板(上海地区)为例,当前报价4160 元/吨与2018.06 高点相比下降(720 元/吨,-14.75%)。以18 万DWT Capesize为例,其用钢量约2.7 万吨,该船型船用钢板成本占比将由2018.06的42.23%下降到2019.01 的31.20%。我们认为,新造船价格抬升叠加船钢板价下跌,造船企业盈利水平有望得到逐步提升。

四、公司层面:新造船订单充沛,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充分,经营性业绩或将得到逐级改善。

控股子公司外高桥造船2018 年新签订单25 艘船,合同总价约200亿元。据Clarksons 数据,2018 年,外高桥造船于2018 年新签订单25 艘船(22 艘/408.4 万DWT 散货船+2 艘/13.55 万总吨Vista 级大型邮轮+1 艘30 万DWT FPSO),合同总价约200 亿元,为外高桥造船未来几年持续生产经营与业绩增长提供了充足保障。外高桥造船2018年至今持续接单25 艘验证了造船订单向优势船厂集中这一趋势的判断,且随着造船市场逐步回暖,外高桥造船经营接单情况未来将继续好转。

资产减值损失已计提充分,并且置出亏损资产,轻装上阵利于业绩改善。公司过去2 年对船舶、海工产品的资产减值损失进行了充分计提(共计提63.5 亿元),并且已陆续置出江南长兴重工、中船圣汇、邮轮科技等亏损资产,轻装上阵有助力业绩改善。

经营性业绩或将得到逐季好转。2018 年三季报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07 亿元,2018 年全年预计为-4.01~-3.11 亿元,Q4 扣非归母净利润为亏损。我们认为经营性业绩未改善的原因是:受船舶设计与订货周期影响,船厂从签订船舶合同到开工间隔期0.5~1 年左右不等;再结合船舶1-2 年的建造期以及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船企2018 年营收多由2016~2017 年订单贡献,而彼时的新造船订单价格较低、船钢板价格较高,最终导致经营性业绩承压。但是随着2017年中国新造船订单量与价格同步上涨,叠加2018 年6 月以来船钢板价格快速下跌,我们预计船企的经营性业绩将得到逐季好转。

五、重申观点:民船龙头扭亏为盈,摘星脱帽可期。我们认为,民船处在长周期底部,现呈逐步回暖趋势。公司作为我国民船龙头企业,将受益于民船逐步回暖及造船业供给侧改革。公司当前PB=1.31,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新造船价格抬升与船钢板价格下跌有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我们预计2018/2019 年公司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36 亿元、5.19 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 为45X、38X。我们维持中国船舶“买入-B”评级,目标价15 元。

五、风险提示:1)造船市场继续低迷;2)船钢板等原材料价格高企;3)中美贸易存在不确定性走势;4)汇率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