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10月对公一般贷款明显疲弱,社融增速再下探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8-1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新增信贷规模低于市场预期,结构上对公贷款疲弱,多票据格局延续

10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9.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同比微降0.2pct,环比持平8、9月。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环比为9月新增贷款规模的1/2,同比仅多增338亿,低于市场预期。具体来看:1)新增居民贷款5636亿,同比多增1135亿,主要是居民短期回升(同比多增1116亿,但环比下降1227亿),中长期贷款保持基本平稳(同比多增20亿)。2)非金融企业贷款新增1503亿,同比少增639亿,结构上企业中长期贷款依然较弱,仅新增1429亿,同比少增937亿,短期贷款未能维持9月改善态势,负增1134亿,较上年同期多减1021亿;10月依然延续多票据的信贷结构,新增票据投放1064亿,同比多增1442亿元,但增幅自中期以来也逐月放缓。10月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68亿,同比多减264亿,环比少减335亿。整体来看,10月虽为信贷小月但对公贷款表现明显疲弱显示经济动能整体不足。

信贷较弱以及表外融资延续压降拖累10月社融增速再下探,债融环比改善明显

10月新增社融7288亿,环比为9月社融规模的1/3,同比少增4716亿,可比口径下余额增速同环比续降4.2pct/0.4pct至10.2%,增速再次回落。结构上:1)表外非标融资持续压降趋势延续,委贷+信托+未贴现票据总规模表外减少2675亿元,同比多减3705亿,环比少减213亿,萎缩态势略有放缓,主要是委贷和未贴现承兑汇票环比少减。2)企业债融规模继9月缩量后有所改善,净融资1381亿,同比少增101亿,但环比多增894亿。3)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7141亿,同比多增506亿,环比少增7200亿。4)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减速,10月增量868亿,同比少增425亿,环比只有9月规模的1/8左右。

存款增量主要来自非银金融机构和财政存款,M1M2增速再探底剪刀差继续走扩

10月人民币存款增长3535亿,同比少增7026亿。结构上,企业存款减少6004亿,同比多减6130亿,主要是受缴税因素影响;居民存款减少3347亿,因10月一般是消费大月,但较17年同比少减4705亿。新增存款主要来自财政存款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分别新增5819亿、5296亿,财政存款同比少增4681亿,非银金融机构较上年同期多增639亿。

10月M1M2增速未能保持9月环比企稳态势,增速继续下行。10月M2增速8%,较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和0.9个百分点,继6月后再次触底;M1增速2.7%,较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和10.3个百分点,为86年以来历史次低(仅高于2014年1月的1.2%)。M1M2均维持低位的情况下,剪刀差继续走阔至5.3%。

投资建议:

10月社融增速延续下行再创新低,主要是表外持续萎缩以及贷款增量不及预期。10月信贷数据不及预期虽存在季节性因素影响但对公贷款表现明显疲弱,同时M1增速再创新低均表明经济动能下行,稳增长还任重道远,后续监管也会强化对银行支持实体服务的引导。目前板块PB连续回调对应18年0.84倍左右,继续推荐宁波、常熟、招行、贵阳。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银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资产质量更是受到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增速和质量的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18年以来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细则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可能对行业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4)部分公司出现经营风险。银行经营较易受到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金市场形势的影响。假设在经济下滑、监管趋严和资金趋紧等外部不利因素的催化下,部分经营不善的公司容易暴露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而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