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秦铁路:运量高位运行有保障,成本短期仍承压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大秦铁路公布三季报,2018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8.62亿元,同比增长36.23%;归母净利121.34亿元,同比增长7.98%;扣非归母净利121.57亿元,同比增长7.76%。

经营分析

运量高位运行,看好景气延续。Q3大秦线完成货运量1.14万吨/+1.8%,运量依然维持高位,日均运量达124.14万吨,其中8月份隧道维修对运量造成一定拖累,若排除该因素影响,日均运量更高。2018年前3季度大秦线总计完成货运量3.40万吨,同比增长5.38%,全年运量大概率超出4.5亿吨。我们认为,受煤源向“三西”地区集中、“公转铁”持续推进以及其他线路分流有限等方面的影响,大秦铁路已经摆脱下游需求周期,西煤东运需求偏紧,大秦线未来将维持高景气状态,年运量可维持在运能上限。

新清算办法推动营收高增长,成本端短期仍承压。公司执行承运清算,使得公司收入、成本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8.62亿元,同比增长36.23%,发生营业成本427.64亿元,同比增长50%。成本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1.6%下滑至24.8%。单看Q3,公司实现营收196.28亿元,同比增长36.46%,营业成本150.14亿元,同比增长49.36%,成本端短期仍承压。但公司货物运输管内段较长,预计承运清算对于公司总体影响偏中性,未来不利影响或逐步出清。

低估值高股息,再次强调防御价值。公司经营十分稳健,股利支付率一直维持50%以上的高水平,2017年股息率接近6%,以10月30日收盘价和我们的预测计算,2018年股息率可达6.3%。当前PE估值仅8.4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政策支持带来高景气度,经营稳健分红可观,极具防御价值。

投资建议

考虑到新清算办法影响,我们调整公司18-20年的净利润至145.19亿元、155.18亿元和159.84亿元,对应EPS为0.98元、1.04元和1.08元,PE分别为8.10倍、7.58倍和7.3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转铁”政策推行力度不及预期,新清算办法的负面影响高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秦铁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