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能国际:开年业绩弹性已现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车玺 2018-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华能国际发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56亿元,同比增加15.11%;归母净利润12.19亿元,同比增加86.96%;对应每股收益为0.08元,好于预期。

盈利能力同比、环比提升,该趋势在二季度有望延续。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净利率分别13.49%和3.99%,同比分别提升1.19和1.41个百分点,环比2017四季度分别提升4.16和6.89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2017.07.01上网电价上调和2018年以来市场交易电价回升导致结算电价提高,此外单位燃煤成本同比虽有所增加,但增幅难抵电价正面影响,且环比已开始下降。伴随煤价持续回落,盈利回升趋势二季度将延续。

煤价下行业绩弹性最抢眼。2018年春节后,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指数已下行约200(元/吨),降幅25%。煤价走低是供需两端共同作用结果,展望下一阶段,煤价仍有一定下行空间。在“三去一降一补”仍为政策主基调的形势下,电价上调的空间非常有限,火电盈利修复寄望于煤价下行。敏感性分析结果显示,煤价下行或电价上调,华能国际EPS增厚在火电公司中最显著。

行业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优质龙头将受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全国燃煤自备电厂整治风暴也即将来袭,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整个煤电行业新增投资也在压缩。公司发电装机资产优质,近年也在主动进行电源结构调整,待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公司将受益。

期待央企整合带来新契机。继国电与神华、中电投与国核之后,市场对于电力央企重组仍有所期待。从供给侧改革主要目的出发,我们认为电力央企整合路径在单纯扩大规模之外,更加注重业务布局优化。华能集团在规模上已立于行业之首,期待央企整合带给公司新的发展契机。

投资建议与估值评级:考虑公司盈利回升趋势好于预期,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至2018-2020EPS分别0.35(+6%)、0.45(+7%)、0.52(+16%)元,对应PE18、14、12倍;维持目标价8.32元和“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行吞噬火电主业利润,社会用电需求超预期下滑拖累公司发电量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