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步步高:业绩低于预期,政府补贴降幅较大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 2018-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87%

2月27日晚,公司公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3.63亿元,同比增长11.87%,实现营业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64.99%,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3.87%,折合成全面摊薄EPS为0.17元,业绩低于预期。公司认为归母净利润增速显著低于营业利润增速的主要原因为:公司2016年在营业外收入(非营业利润)中列示的政府补助为7956万元,2017年按新准则在营业利润项下的“其他收益”列示的与经营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为1974万元,在营业外收入列示的与经营活动不相关的政府补助为248万元。

公司经营规模逐步扩大,成本管控能力有所增强

2017年公司新开超市门店40家、百货门店3家以及收购梅西商业有限公司使营业收入增加,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规模效益逐步显现,成本管控能力有所增强,综合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17年由于政府补贴大幅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显著低于营业利润增速。

以湖南市场为核心,有序向周边地区扩张,加速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

公司坚持以湖南市场为核心,优先选择在湖南区域内扩张。2005年始,公司陆续进入江西、川渝、广西地区,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15年,公司收购了广西地区连锁商品零售龙头企业南城百货,成为湖南、广西两地连锁商品零售龙头企业。公司在湖南周边地区的一系列拓展与并购有望带来新的增长点,但公司的业绩仍受新门店培育、收购门店整合相关费用拖累。2017年9月,公司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2017年2月,腾讯拟受让公司6%股份,京东拟受让公司5%股份,公司与腾讯、京东世纪拟开展战略合作,有利于加速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我们认为公司的业绩仍受新门店培育、收购门店整合相关费用拖累,我们下调对公司2017-2019年全面摊薄EPS的预测,分别为0.17/0.19/0.20元(之前为0.20/0.21/0.23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广西等区域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市盈率处于较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