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年报季报披露完毕,光和云成为行业发展两大支柱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徐力 2017-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推荐组合:美利云(000815)、网宿科技(300017)、宝信软件(600845)、光迅科技(002281)、东信和平(002017)、永鼎股份(600105)、动力源(600405)。

市场回顾:上周通信(申万)指数下跌0.75%;沪深300指数下跌0.78 %;行业跑赢大盘0.03个百分点。

策略观点:通信板块上周表现与大盘一致,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通信板块近期表现主要受到两方面影响:一是各公司公布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通信行业整体业绩增长弱于预期,市场对行业信心不足;二是市场关注热点在绩优大盘股,对于通信行业内大量成长中小盘股来说,资金流入不够。通信行业内各个子版块业绩分化更加显著,光通信板块呈现相对景气,业绩良好且持续保持景气;云计算/IDC板块营收和利润增长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尽管部分公司部署进度发生延缓,但整体并未明显表现低预期;传统通信设备、通信服务领域内公司平均营收利润双双下滑,在运营商投资逐步回升情况下可能将于下半年出现回暖。我们认为,光通信在需求侧保持景气的情况下光纤光缆制造商、光器件供应商、IDC服务商依然保持强势,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通信行业2016年、2017年一季度全行业增长略悲观,关注具有业绩确定性光通信、云计算方向个股:通信行业2016年全行业营收同比下滑0.8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7.01%,体现出在电信行业进入后4G时代面临一定的发展压力。这种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各大运营商4G网络建设日趋完备,收缩资本开支为5G蓄力,全年投资下滑,从2015年投资峰值4400亿左右降低到3600亿左右,下滑幅度18.5%;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持续面临国家提速降费压力,营收和利润水平原地踏步,将成本压缩和降价压力转嫁到上游网络设备、网络服务商。通信行业整体处于周期性底部,增长面临一定压力。进入到2017年,一季度行业营收增速为-1.65%,归母净利润增速为-7.3%,营收下滑趋势仍然未改变,但利润增速呈现较好回暖。运营商资本开支数整体仍处于下滑通道,但好于预期,随着广电增加网络投入有望成为第四大运营商,以及各家逐渐增加对pre-5G技术投入,2017年有望呈现一定回暖。目前行业PE约为76倍,仍处于较高水平,建议关注低估值和成长稳健的个股。分版块关注行业发展,光通信板块无疑成为行业内增长最快、盈利能力最强的板块。光通信2016年营收增速20.63%,利润增速41.26%,体现了运营商在4G建设后期大举部署光通信网络和发展宽带业务对光通信的巨大需求,以及各主要光纤、光设备供应商产能扩张不足以匹配需求的结果。光通信厂商,尤其是具备光棒-光纤-光缆全产业链条的厂商,增长非常可观。板块PE达到31倍,属于行业内低估值板块。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放缓风险,资费下滑加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利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