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色股份调研简报:工程承包和资源开发并驾齐驱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宋江波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我们于2017年2月23日对中色股份进行了调研,对公司的各项目业务情况进行了解,现将调研结果分享如下。

投资要点:铅锌资源板块业务:公司目前在产矿山包括蒙古敖包锌矿(50%权益)和赤峰白音诺尔铅锌矿(56%权益),两座矿山的锌金属品位分别为13%和7.5%。2016年公司敖包锌矿矿区探矿增储工作取得进展,在采矿权证范围内累计新增总矿石量465.3万吨,锌金属量49.8万吨,截至当前公司拥有2宗采矿权和18宗探矿权,拥有和控制铅锌金属的储量约为283万吨,年产铅锌金属量10万吨,锌冶炼能力21万吨。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鑫都矿业受益于较高的品位,一直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锌价低迷,平均价格在1.4-1.6万/吨左右(上海金属网1#锌锭价格),鑫都矿业仍然分别实现净利润为1.64亿、1.00亿和6373万,净利润率分别高达40%,31%和27%。

2017年1月份以来,锌价一直在2.1万元/吨以上(上海金属网1#锌锭价格),在锌精矿短缺的格局下,冶炼厂商的减产将使得锌价在2017年继续维持强势,鑫都矿业的业绩无疑将大幅增厚,而白音诺尔矿山预计也将有望扭亏为盈。

工程承包业务:在有色金属国际矿业工程承包领域,公司拥有丰富的海外项目开发经验以一流的人才队伍,在国际市场形成了“NFC”的知名工程品牌。近年来,公司承包业务发展迅猛,先后在伊朗、埃及、赞比亚、蒙古、越南和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接了有色金属领域众多重点项目。2016年公司签署了多个项目,具体包括与越南VIMICO公司的《越南老街铜冶炼扩建项目》,合同金额0.85亿美元,与Metal SA公司签署的《刚果金RTR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达6.54亿美元,与HZL公司的《16万吨锌渣处理有价金属回收项目》,合同金额0.82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在国家层面的战略推进,公司重点耕耘的中东,中亚和非洲等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地区的资源开发项目将显著受益,公司未来的工程承包订单将大概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另外,公司的工程承包业务也不仅仅局限于有色矿业领域,例如2013年与哈萨克斯坦巴浦洛达尔煅烧石油焦厂签订的煅后石油焦项目,以及2015年与哈萨克斯坦巴浦洛达尔石化厂签订的石化硫化装置项目均属于石化领域,这种多元化的发展是对公司项目运作和管理能力的印证,也意味公司工程承包业务的广阔发展空间。2014-2015年公司的工程承包业务呈现井喷式发展,分别实现营收32.56亿和60.34亿,同比分别增加163%和85%,受到项目周期的影响,预计2016年承包业务板块的营收增速将有所放缓,2017年考虑到公司当前的在手订单充裕以及项目周期因素的减退,公司工程承包业务有望重返高增长的轨道。

资源+工程承包:公司以有色领域的工程承包业务起家,在接触大量有色资源开发项目的过程中,公司通过合作方式的创新,逐渐以股权、产品包销和合作运营等多种方式逐渐渗透并开展有色资源业务,形成了工程承包业务与资源开发业务协调发展的独特模式。目前公司已经参股了澳大利亚矿企Terramin(股权比例3.78%),并且有多个潜在的资源开发项目,包括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金属公司的奥杰罗项目股权收购事宜,以及印度尼西亚PT BUMI RESOURCES MINERALSTBK公司旗下的Dairi铅锌矿合作开发项目,以上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有色金属资源。总体而言,工程承包业务的迅速发展,为公司资源的开发提供了独特的渠道优势和资金优势,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公司的承包和资源业务有望实现齐头并进的格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为0.19元和0.29元,结合2017年3月24日收盘价8.90元,对应的PE为47和31倍,基于对公司工程承包和资源开发业务协调发展模式的看好,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锌金属价格下跌,海外业务订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色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