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市组合策略周报第48期:短期平坦的收益率曲线或维持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丹,许冬石 2017-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加息时点预期兑现,波段操作告一段落

上周美联储如约加息且耶伦讲话偏鸽派,美元指数继续回调至100 附近。贵金属、原油在大幅调整后出现反弹。美债收益率由于充分反映了加息、川普政策刺激等信息,随着加息时点临近,川普政策推出延后,上周周初即开始调整,10 年期美债收益率由周一2.62%回落至周三的2.51%,随着加息落地以及后续加息路径不确定性增加,美债收益率下行至2.5%。在对美联储加息充分预期的情况下,各类资产调整的也很充分,上周人民币汇率相对平稳,周一国内债市大幅反弹,十年期国债期货T1706 涨幅0.86%,10 年期国债由3.41%回落至3.38%。周四加息靴子落地,中国十年期国债由3.35%继续下行至3.31%的位置。

总体来看,此次国债的反弹属于美加息预期兑现带来的波段操作机会,与美十年期国债变动幅度相当,跟国内基本面关系不大,当然国内通胀压力的缓解对债市约束减轻的背景是前提。

曲线平坦化或维持

一方面利率债长端收益率下行,另一方面货币操作利率上行,资金成本抬升,信用债收益率变化不大。

1、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有利于人民币维稳,减轻资本流出压力,有利于维稳资金面,在美加息周期背景下,资金面易紧难松,月末迎来新口径下MPA 首次考核,资金利率将维持紧平衡态。

2、长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依赖宏观面数据,基本面复苏证伪。短期缺乏催化剂。

3、贷款利率上调概率低,信用债相对平稳。随着一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各地陆续出台新一轮限购政策,后续,居民购房贷款或被抑制。在房地产政策调控工具中,主要是通过限购和上调首付比例降低金融杠杆,辅助以增加土地供给的手段,贷款利率上调概率极低。利率对房价的调节作用非常明显,若利率抬升,房价下跌风险加大。此轮房价上涨,居民按揭购房贷款大幅攀升,银行资产配置中中长期贷款的占比抬升,对利率敏感性增加,若利率抬升,有可能引发断供从而引发银行系统风险。对于制造业,产业面临产业升级压力,落后产能行业利润的维持在于供给收缩,不具备加息的条件。信用债暂时在资金成本抬升,贷款利率平稳的环境下,整体没有大风险,但也没有大的机会,落后产能行业龙头行业利差收敛的收益相对较好。

4、外贸压力下的贸易逆差值得持续关注:由于人工、租金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优势不再,贸易优势最近几年持续下降,对于钢铁等领域供给侧改革推高价格,今年贸易摩擦加剧,以及汇率的贬值的影响,中国2 月份贸易逆差数据令人意外,但似乎在情理之中。贸易逆差暂时对汇率及资金面的影响不大,但需持续关注。

投资策略

债市策略上依旧维持谨慎,控久期。上周周末投组模拟净值1.023,周变动0.15%。加权久期2.69,杠杆0.9。本周仓位不变,杠杆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