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轩高科:上汽3.5亿参与公司定增,大客户路线有望再下一城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6-1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观点:

动力锂电产能持续扩张,备战龙头竞争时代:公司新一代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包括合肥国轩年产6亿Ah、青岛国轩年产3亿Ah,及南京国轩年产3亿Ah动力锂电池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公司动力锂电产能将达到25.5亿Ah,规模化优势凸显;公司以配套整车厂方式建设电池工厂并绑定下游客户,完成动力锂电版图布局。2016年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带来针对抗风险能力差、产品无优势的动力锂电小厂的“被动去产能”,明年将迎来动力锂电行业的洗牌期。届时公司将凭借优质客户资源、高比能电池产品、规模化成本优势,在龙头集中的动力锂电大战中激流勇进。

上汽参与公司定增,大客户路线再下一城:公司拥有大量优质客户资源,与北汽新能源、上汽大通、江淮汽车、奇瑞汽车、中通客车、安徽安凯汽车、厦门金龙汽车等整车企业形成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公司与北汽新能源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设立青岛国轩公司,依托北汽15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建设配套北汽的10亿Ah动力锂电池项目;2016年初公司3亿元入股北汽新能源,实现大客户的深度绑定。上汽投资斥资3.5亿元参与公司此次发行,认购比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7%。公司有望复制之前的北汽模式,借此机会进入上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继续执行合资建厂、配套生产的大客户策略。另外参与此次发行的基石投资最终穿透至安徽省人民政府,毅达投资最终穿透至江苏省人民政府;地方政府的参与将为公司和公司客户以后在苏皖两地发展铺平道路。

大举布局高新电池材料产业链,协同效应力促电池能量密度再提升:公司本次募资项目包括年产10,000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及5,000吨硅基负极材料产能,且动力锂电池材料均不对外销售,拟全部用于公司动力锂电池生产所需。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是解决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问题的重要途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能量密度方面优于磷酸铁锂正极和333等主流三元正极材料,硅基负极材料也将凭借硅材料本身高达4200mAh/g的理论比容量大幅提升现有石墨负极材料的能量密度。公司将凭借电池材料的高能量密度优势,完成动力锂电池的产品再升级;产业链协同效应下的公司电池产品的高毛利状态仍将持续。

投资21万套汽车充电设施项目,推进东源电器产业转型升级:东源电器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电力新能源装备生产制造企业之一,具有充电桩及充电设施关键零部件研发经验。本次募投21万套汽车充电设施项目含1万套大功率充电桩、10万台车载充电机和10万套车载高压箱,将借助东源电器的研发生产经验,推进东源电器产业升级,进一步延伸上市公司产业链,形成整合协同效应。

建设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项目,联合研究院完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本次募资将投资2.5亿元用于建设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项目,并投资10亿元用于建设和完善国轩高科工程研究总院、美国硅谷BMS研究院、日本材料研究院、欧洲电机电控研究院。至此公司产业链将覆盖电池材料、电池生产、BMS、电驱动控制系统,公司将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公司通过与德国Scienlab、意大利马瑞利动力总成公司合作,动力总成控制系统产品性能和质量日趋成熟;同时公司与下游车厂的深度合作关系也为公司推进动力总成控制系统产品销售奠定良好基础。未来公司的电池业务将和动力总成控制系统业务形成良好互动,公司将成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下游延伸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实际控制人大比例参与本次发行,显示对上市公司前景信心: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缜合计控制公司股权比例为36.46%。本次发行中李缜以现金12.5亿元认购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4008.98万股,占本次发行量的约1/3。本次发行后李缜合计控制公司股权比例为36.26%,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大股东以现金大比例参与公司发行,显示公司控制人对公司募投项目的信心,和对公司前景的看好。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动力电池产能持续扩张,规模化优势、高品质产品、优质客户渠道将助公司在即将到来的动力锂电洗牌之年立于不败之地;公司在先进电池材料方面持续布局,新材料力保公司产品高毛利状态持续;公司投建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向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角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看好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和产业链延伸布局的协同效应。预计16~18年公司EPS为1.25/1.65/2.36元,对应11月14日收盘价PE分别为28.2/21.3/14.9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通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