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6年三季度经济数据点评:货币不紧,财政积极,转型扎实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孙建波 2016-10-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不紧:2016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46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体现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货币不紧,对稳定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从M1和M2来看,M1增速加快。截至2016年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5.43万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3.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51万亿元,同比增长6.6%。静态来看,根据“M1=M0+企业活期存款”,M1增速过高意味着企业活期存款的迅速增加,在M2低迷的同时意味着企业经营及投资行为减少。动态来看,意味着企业为业务调整进行了前期准备。这时候,政府投资跟上了,尤其是基础设施跟上了,在社会层面从资金和基础设施两个角度为经济转型准备了条件。

物价趋势与我们的中长期判断一致,经济没有通胀风险。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9月份,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0.7%。前三季度,PPI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0个百分点,9月份同比上涨0.1%,环比上涨0.5%。从PPI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趋势可以看出,制造业当前出现了一定稳定的局面。PPI稳定,CPI可控,表明今后的货币政策并无压力。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这是在财政积极下形成的扎实转型。前三季度,国有控股投资151617亿元,增长21.1%;民间投资261934亿元,增长2.5%。体现了国有经济对大局的稳定作用。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459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8.2%,未受房地产的负面影响。经济结构改善明显,第三产业投资246008亿元,增长11.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83245亿元,增长19.4%。表明国家的投资对未来的增长潜力和转型起到了支撑作用。

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型向创新和消费双驱动转型的过程是一个长期9.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消费方式也在转型。全国网上零售额34651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950亿元,增长25.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7%。

进出口的质量也在提升,传统的加工贸易比重下滑,一般贸易占比呈现增长态势。前三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6%,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57%,为出口主力;民营企业出口增长2.3%,占出口总额的46.5%,继续保持出口份额首位。尽管进出口总额有所下滑,但降幅收再窄。中国在全球制造中的地位,正在从数量型向着质量型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