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银信科技2016年中报点评:业务扩张推动持续快速增长,加大研发和创新带动产品向高端化发展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08-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7月31日晚间公布半年报:实现营收382,804,793.66元,同比增长34.25%;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57,417,179.25元,同比增长40.94%。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营收持续快速增长,主要系继续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及新行业的拓展提升市占率所致

从公司业务分拆来看,报告期内系统集成实现19562.83万元,同比增长12.48%%;IT基础设施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8,389.53万元,同比增长66.53%;软件开发与销售328.12万元,同比增长317.67%。因此,从绝对量上看,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系统集成收入和IT基础设施服务收入的增长。其中,系统集成业务增长原因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有新客户的系统集成采购业务增加所致;IT基础设施服务业务增长主要系公司一些重要客户在报告期内的服务额比往年增加及电信等新行业的IT基础设施服务的收入有所增加所致;软件开发与销售尽管量相对较小,但增长速度大,随着下游IT运维对智能化、自助化、可视化需求度不断提升,我们认为,软件开发与销售业务有望进一步获得高速增长。

从市场拓展和营销策略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及新行业的拓展,提供市场占有率,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巩固银行业中的市场领先地位,保证来自优势行业收入的稳定增长,同时公司继续拓展其他新的行业,其中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领域的开拓也增加了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公司通过对行业用户的具体分析,制定针对性强的销售竞争策略。报告期内,新增客户103家,较2015年度同期增长56%。新增客户主要分布在金融行业、制造行业、商业零售业。其中金融行业新增43家,特别是在中国农业银行,因年初参与其全行开发平台资源建设的项目,故新增省一级分行25家。制造业及商业客户新增12家,包括青岛啤酒、湖南省烟草、大连万达集团、万事利集团、中国中材集团等大型企业;特别是与大连万达集团的合作,拟参与其新开设的万达广场IT建设项目。在电信行业中,公司已成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第三方运维服务的主要服务商,累计签约合同额突破2亿元。

公司近几年营收增长速度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成为国内IT基础设施第三方服务行业的领跑者。根据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IT基础设施服务的规模达到了1143.87亿元,增长约23.4%;其中,IT基础设施第三方服务达到了489.45亿元,增长约26.92%。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第三方服务行业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550.47亿元。从数据中可以看出,IT基础设施第三方服务的增长更快。公司2014-2016年中报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46.64%、23.20%、34.25%,2014-2015年年报营收同比增长28.17%、37.15%,在近几年间的收入增长情况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的,已成为国内IT基础设施第三方服务行业的领跑者。

(二)、成本、费用控制好,管理体系完善成效明显

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为2,698.23万元,较去年同期2,171.45万元增长24.26%,主要由于运营商等新行业的销售拓展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为2,329.77万元,较去年同期2,569.36万元减少9.33%,主要由于摊销股权激励费用减少所致。营业成本方面,报告期内营业成本为25,986.34万元,较去年同期19,660.43万元增长32.18%,主要由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导致营业成本也同比例增长。报告期内营业利润为6,759.21万元,较去年同期3,968.15万元同比增长70.34%,主要是报告期内实施股权激励,人员成本有所减少,同时,摊销股权激励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所致。净利润为5,741.72万元,较去年同期4,074.02万元增长40.94%。产品毛利率方面,系统集成下降5.96%,IT基础设施服务1.76%,毛利率略有下降,属于行业发展正常情况;软件开发与销售毛利率同比增长15.34%,我们分析认为主要系公司加大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力度,新产品带来毛利率提升。

公司在报告期内推出了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本次参加股权激励的人员增加到了159人,扩大了激励计划的覆盖面,使得除了中高层管理人员外,还有更多的核心业务人员、技术人员参与到了本次的激励计划中,有利于更好的发挥核心团队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率,以推动公司的业绩提升。

(三)、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带动产品向高端化发展

从行业层面来看,一方面我国IT领域已经由以建设为主逐步过渡到建设和运维服务并重的新阶段;另一方面云计算大数据发展,IT运维向智能化、可视化、自助化方向发展是未来的大趋势,云运维(针对公有云、私有云)和运维的云化(数据中心等)两大方向,以及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运维等大数据分析业务将会为公司未来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公司层面来看,公司的创新中心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力度,发布了基于Zabbix开源技术的监控采集系统,可视化集中监控管理系统,分布式内存数据库系统。自主研发基于大数据一体化智能运维管理系统在几大银行实施落地并获得客户认可。基于共享资源的O2OIT运维服务平台“e运维”成功上线,开启了运维行业利用共享资源服务的新纪元。公司将围绕“IT服务”这一主线,在深耕银行业务的基础上,持续向电信、电力、航空、政府、交通、商业、制造等领域做横向拓展,加速业务规模壮大;通过“自主研发+服务创新”,打造数据中心领域多层次、全生命周期服务产品体系,带动产品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3.投资建议

从2016年中报来看,营收持续快速增长,主要系继续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及新行业的拓展提升市占率所致;公司成本、费用控制好,管理体系完善成效明显;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带动产品向高端化发展。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0.37元、0.51元和0.69元,予以“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业务进展不及预期;政策风险;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信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