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和创科技年报点评:业务进入高速成长阶段,打造“中国企业级移动销售管理云平台第一品牌”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2015年报披露,营业收入实现68,813,927.24元,同比增长196.6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5,885,300.62,亏损同比增加191.91%。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收入增长指标显著提升,业务进入高速成长阶段

收入增长是衡量SAAS企业成功的主要指标之一,收入增长率与公司估值相关度大。实现收入快速增长是企业在快速发展的SaaS市场中获得领先领导地位的必要条件,除了少数情况外,收入增长是衡量企业是否成功最主要的标准,包括增长货币化和市场认可度两个方面。从公司估值方面来看,收入增长率是预测上市SaaS公司价格-收入估值(PriceRevenueEvaluation)的重要指标,据统计,估值与收入增长率的相关性达79%(经济价值/收入)。

公司收入增长率提升显著,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从公司已披露的历年收入数据来看,2015年、2014年分别同比增长分别为196.62%、53.83%。而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服务收入2015年同比增长211.65%(占营收比重为93.23%),而2014年为62.44%(占营收比重为82.43%),占营收比重提升明显;终端收入2015年同比增长1.9%(占营收比为3.22%),2014年为80.34%(占营收比重为9.38%),由于占营收比重小,对收入增长贡献较小。由于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预收的服务费收入,2015年期末的的预收账款总额达8844.41万元,在后续服务期内逐年确认收入。其中一年以内、1-2年预收账款为7330.12万元(占比82.9%)、1290.85万元(占比14.6%),相比期初分别增加了162%、102%;2-3年、3-4年预收账款分别为153.14万元(占比1.7%)、58.45万元(0.7%),分别同比减少11%、8%;新增4-5年预收账款收入11.85万元。通过对预收账款分析,确认周期较短的预收账款占比高、同比增长快。我们认为,公司营收增长明显提升主要公司扩充营销队伍、加大市场推广,带来客户签单量剧增,销售规模扩大所致。

“收入增长率+净利润率”指标,达到国际同行标准范围。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同比增加191.91%,主要系SaaS行业的行业特点和SaaS商业模式(收入分期确认、而成本和费用在销售完成时一次确认)所致,这两点决定了创办初期的SaaS企业盈利较为困难,导致销售越多亏损越多,同时公司研发和销售不断大量投入进一步导致了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但从行业发展整体水平来看,公司当前指标仍然处在合理范围,公司年报披露:参照国际同行的标准,“收入增长率+净利润率”达到40%-50%是SaaS公司较为健康的指标标准。2015年公司的这一指标为196.62%-154.12%=42.5%,基本达到国际同行的标准。

(二)、扩充直销队伍、拓展渠道资源以增强销售能力,收入毛利率参考Salesforce处在正常水平

公司2015年直销队伍大幅扩充、大力拓展渠道资源,进一步增强销售能力。直销队伍建设方面,公司2015年销售人数大幅扩充,覆盖全国三十个大城市,销售办事处从2014年末的21家增长为2015年末的30家;销售人员也从2014年末536人提高到2015年末的1,044人。渠道资源拓展方面,公司2015年进一步完善代理商渠道管理,扩充代理商渠道资源。从客户签单量上来看,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5月底的已签单客户数量分别约为4,520、7,623、16,130,2015年新增签单量同比增速超过100%,相比2014年有显著增长。通过计算,2015年新增订单平均额约为5464元/单,人均新起订9.3单,我们预计,随着公司营销队伍扩充及后续培训完成,未来人均签单量和签单额度有望提升。

从毛利率方面来看,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毛利率维持平稳,参考Salesforce处在正常水平。据wind统计,公司2013、2014、2015三年毛利率分别为79.69%、78.12%、78.99%;其中服务费收入的毛利率分别为80.09%、83.88%、81.69%,终端收入毛利率为45.70%、8.39%、18.05%,总体上来看毛利率维持平稳,2015年毛利率提升应主要为终端产品毛利率相对增长就较大,但由于终端收入占比较小而对毛利率提升幅度有限。我们参考Salesforce的毛利率情况,其标准化的服务产品由于规模化效应,毛利率始终基本上保持在80%以上,大客户定制化项目由于人力投入较多毛利率在-20%~10%之间。从公司当前客户体系来看,主要是在中小客户上,大客户定制相对较少,服务费收入的毛利率近几年披露的数据都在80%以上。因此,对照Salesforce,公司毛利率处在正常水平。

(三)、营业成本、费用支出随着收入同步增长,增长成本处在合理范围

公司年报披露,营业成本1397.8万元,同比增长175.41%,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和销售人员的增加,相应的运维人员也从36人增加为157人,由此导致营业成本的增加;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00.41%,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新设办事处、管理人员增加,办公场所房租及人员费用相应随之增加;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64.7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销售人员快速增加所致;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92.34%,主要原因是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的大幅增加所致。公司营业成本和费用支出随着收入基本上随着公司营业收入同步增长,结合披露的数据,我们通过推理计算公司客户生命周期价值、回收周期、获客成本、增长效率等各种指标,我们认为公司的增长成本仍处在合理范围。

(四)、融资获得充足资金、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保证持续经营、快速增长的能力强

公司保证持续经营、快速增长的能力强。一方面,公司融资获得了充足资金,公司年报披露,2015年进行了三轮融资,共计3.80亿人民币,现金储备充足,截至2015年底,现金余额为222,506,442.87元。公司较强的融资能力显示出公司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前景被投资者十分看好,有投资者的支持是公司持续经营的有力保障。另一方面,随着公司的业务不断发展和经营能力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不断改善。2015年公司营收接近2014年的3倍,收入的快速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较为充裕的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资金周转和持续经营,公司收入的快速增长也体现了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和公司经营能力的快速提升,随着未来公司收入规模的持续增长,将逐步实现收支平衡,盈亏平衡。从长期来看,上述两方面结合,从而保证持续经营,业务快速增长。

(五)、研发投入大、产品迭代升级快,联手阿里钉钉导入巨大流量

公司研发投入大,产品迭代升级快、产品线不断丰富。公司研发投入大,研发费用占企业总收入比2013、2014、2015年分别为21.29%、39.99%、31.44%,研发团队人员数量从2013年年末的32人增加到2014年年末的67人,到2015年年底拥有研发团队157人,研发团队主要管理人员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学位。公司自成立以来,产品版本更新快速,产品功能模块不断优化,产品上线以来运行稳定。2015年,公司“红圈营销管理平台”不断进行技术改进、版本升级和产品创新,丰富功能的同时,也积极拓展了多条产品线。目前,和创科技“红圈营销管理平台”拥有三条不同产品线,四个版本:红圈管理:红圈管理4.3.x版;红圈营销:红圈营销3.0.0~3.3.x版、红圈营销4.0.0~4.3.x版;红圈钉钉:红圈钉钉标准版、红圈钉钉高级版。

携手阿里钉钉导入巨大流量,利于公司品牌推广。公司和阿里钉钉分别于2015年7月28日和2015年8月31日在北京和杭州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以及发布新产品。双方合作的产品“红圈钉钉”于2015年9月7日上线到钉钉APP上,市场表现良好,双方将进一步在市场和客户层面展开深度合作。通过与阿里钉钉的战略合作,增加了公司和公司产品的知名度,有良好的品牌推广效应。据我们草根调研,阿里钉钉每天约有一万家企业注册,60%-70%来自于口碑。据阿里2015年财报,钉钉企业用户数达到100万,双方合作利于为公司产品推广导入巨大流量,推动公司业务快速成长。

(五)、战略定位“中国企业级移动销售管理云平台第一品牌”,当前可比Salesforce2004年上市所处成长阶段

我国企业级SAAS发展当前具有三大有利条件:中小企业的数量多、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尚未形成巨头垄断局面,这三大条件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当前,我国具有中小企业数7000多万,信息化程度较低,特别是小微企业信息化程度仅在10%左右,如果按照平均每户企业每年五千元的管理软件支出预计,中小企业管理软件的市场规模将在数千亿。从SaaS渗透率方面看,美国超过78%的企业目前使用或考虑使用SaaS服务,而中国企业级SaaS渗透率仅为5%,未来使用SaaS服务提升空间大。从增长速度来看,中国企业级市场增长速度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据易观智库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增长率接近70%,并且中国企业级市场份额呈现上升趋势,所占份额仍会继续提高。当前中国国内企业SaaS市场尚未有巨头产生,市场仍处在高速成长、百花齐放的阶段,若企业能够提早布局并始终保持领先地位,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级SaaS领域的巨头。

公司战略定位做“中国企业级移动销售管理云平台第一品牌”,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年报披露,力争在未来五年内,通过市场、研发、管理、融资和并购整合等方面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实现产品领先、规模优势、客户满意。未来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战略实施:1、不断推进产品技术创新,提供能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服务的产品,推出行业通用版本,并在通用版本基础上不断深入优化各细分行业版本,优化深耕1+N模式的产品结构。2、通过协调完善“直销+渠道+运营”模式的复合立体式市场开拓模式,进一步推进品牌推广和扩大营销。3、未来将继续引进融资,整合资本力量,并利用资本支持,通过并购、孵化新兴项目、改造传统软件项目等方式,推进行业整合,实现横向跨越式发展。

公司已挂牌新三板,当前可比Salesforce在2004年上市后所处的成长阶段。公司于2015年7月13日完成股份制改造,2015年11月13日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SaaS行业移动销售管理第一股(证券代码834218)。而我们对照Salesforce的发展路径,2004年Salesforce成功上市后,进行了数十项收购及战略投资,不断增强在CRM领域应用功能,同时向HR、协同办公等更多领域进行延伸。

在PaaS平台建设方面,Salesforce在2006-2010之间,其打造的Appexchange、Force.com和Heroku先后上线;从2011-至今Salesforce为客户提供SocialEnterprise的升级服务,向更多企业应用市场拓展,而今Salesforce市值超过500亿美金。结合公司当前的业务发展和未来发展战略,与Salesforce相对照,我们认为,公司当前可比Salesforce在2004年上市后所处的阶段。

3.投资建议

公司2015年收入增长指标显著提升,业务进入高速成长阶段;扩充直销队伍、拓展渠道资源以增强销售能力,收入毛利率参考Salesforce处在正常水平;营业成本、费用支出随着收入同步增长,增长成本处在合理范围融资获得充足资金、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保证持续经营、快速增长的能力强;研发投入大、产品迭代升级快,联手阿里钉钉导入巨大流量;战略定位“中国企业级移动销售管理云平台第一品牌”,当前可比Salesforce2004年上市所处成长阶段。预计公司16-18年EPS分别为-3.02/-3.63/-3.08元。首次覆盖,予以“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