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发改委、人民银行下调刷卡手续费事件点评:支付行业面临洗牌,银联有望成为第三极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新政策:2016年3月18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具体体现:1)借贷分离:发卡行费率实施上限管理(借记卡0.35%、贷记卡0.45%)且不区分商户类型,借记卡13元封顶控制。2)取消行业分类:网络服务费(即:清算机构)不区分商户类型,下调至0.065%,收单机构、发卡行各承担50%;3)收单费率市场化:收单服务费实施市场化定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新政将于2016年9月6日正式实施。

现行政策:费率根据商户所在行业分为1.25%、0.78%、0.38%三档;发卡行、收单机构、银联之间按7:2:1比例划分,借记卡、贷记卡费率不做区分。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费率整体降低,有利于线下支付行业发展

1,新政大幅降低收单成本改善收单环境,pos机支付端布局或超预期

据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刷卡手续费政策调整,主要降低了商户经营成本,不涉及向持卡消费者收费。实施后,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经初步测算,各类商户每年合计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有利于改善商户经营环境,拉动消费,促进商贸流通和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对于具体受益群体而言,餐饮、娱乐、酒店、百货等行业的商户受益最大。目前,餐饮、娱乐、房产、酒店、汽车销售等都要收取1.25%的刷卡手续费,其中,房产和汽车销售的刷卡手续费封顶为80元。此次调整过后,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商户发卡行服务费费率不超过0.45%,借记卡单笔刷卡封顶为13元,降幅非常明显。此外,由于收单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也将降低收费水平。

手续费下调降低了商家的经营成本,未来会促使商户申请pos机的积极性;在支付行业“场景+硬件”的背景下,智能支付终端的产生能够实现电商、商家、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多者的连接,智能支付终端在包含了扫描二维码、NFC近场支付、刷卡支付之外,还包括了会员卡券的验证以及结合后端的CRM系统进行客户客单精细化管理、大数据分析,还能依据商户经营数据进行小贷等等功能帮助商家和平台补缺O2O的最终一环。

2,新政有望遏制“套码/套现”,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

“套码”交易对商家来说旨在降低经营成本。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该获得的信用卡消费积分可能就凭空消失,核对刷卡信息也会变困难,甚至可能影响信用记录。并且如果消费者信用卡长期大额频繁出现某批发市场、科技公司、建材市场等刷卡消费,有可能被银行认为存在信用卡“套现”行为,将影响消费者信用卡的使用以及信用记录。“套现”交易是用户通过商家pos机在信用卡额度内进行提取现金的行为,并不产生实际商品交易行为。“套现”交易增加了我国金融秩序中的不稳定因素,提高了发卡银行的收款风险,也可能造成个人不良的信用记录。

新政推出不再按照行业分别定价,使得原有“高费率”行业与“低费率”行业价差减少,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商家套码动机,从而迫使原来依靠套码业务的支付服务商转型,促使行业收单业务的规范,发展创新增值业务,有利于整个消费金融和支付行业的发展;借记卡和贷记卡费率分离,将极大提高贷记卡套现成本,减少套现行为,有利于降低发卡行的收款风险,减少消费金融市场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同时调动商业银行积极性,推广信用卡,拓展信用消费业务。

(二)支付费率降低,有助于创新业务发展

1,新的价格体系,降低了收单机构的综合管理成本

新政降低发卡服务费费率水平,不再实行分类定价,对竞争较为充分的收单环节服务费,由现行政府指导改为实行市场调节定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用。

收单机构将不再需要对不同行业不同费率进行单独业务模块区分,降低收单机构的运营成本;同时鼓励收单机构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根据商户需求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增值服务。政策调整后,将为收单机构顺应市场形势发展变化,主动降费、拓展市场创造条件。

2,传统业务利润空间压缩,倒逼非传统创新业务发展

新政之后,三方支付企业原有的主要利润空间受到压缩,亟待转型。除传统通道业务外,以套码为代表的灰色业务受限于新政对套利空间和档位的减少,风险进一步提升,未来生存空间有限。同时,第三方支付传统业务主要是提供电商平台解决方案,收取电商平台商户交易佣金,沉淀资金利息收入等;而现今线上支付费率降低,一定程度上会让部分支付机构增加资源发展一些非传统支付业务,比如跨境支付、外卡收单、资金出入境等业务。会加速支付公司的盈利方式的转型,从主要靠手续费收入转向依靠一些金融服务发展。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开始第三方支付的传统细分领域的占比不断缩小。艾瑞预计,2011年网上支付在网购、航空、电信和网游领域的总占比将由2010年的72.9%下降为67.2%,而到2014年这一比例将下降到不足二分之一,为48%。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方面,截至2012年底,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2012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达2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正成为外贸产业中的一匹“黑马”。与此同时,现行的有关政策和支付手段已经不适应以邮寄、快件等形式开展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的需求,造成企业在海关、检验、收付汇、税收等方面诸多不便,与电子商务平台相配套的便捷、高效的跨境支付结算需求显得越来越迫切。面对激烈的细分市场竞争,跨境支付市场无疑是第三方支付的下一个争夺点。尽管国内信用卡、银行外汇服务等渠道可以提供跨境支付服务,但使用外币付款往往面临语言障碍或者复杂的申办手续;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灵活和市场拓展能力将对促进外贸电商发展,打通通关、商检、结汇、退税、统计等方面货物流、票据流、资金流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3,丰富直销商户资源,积极开拓pos贷等创新业务的公司望成为新的行业领导者

随着电商供应链金融、金融超市等金融模式的兴起,那些创新能力强、有着众多银行商户资源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有望成为行业变革的中引领者,因为第三方支付企业能够采集大量支付数据和信息,随着风控手段的加强和风控措施的完善,用大体量的数据信息建立征信系统,现在还处于较薄弱的环节,未来第三方支付的数据一定会用在征信和授信管理上。基于完善的征信系统的授信管理,才能提高更好的金融增值服务。互联网支付所依托的电子信息技术,将金融服务下沉至零散的小额账户内,进而起到了聚沙成塔的作用;支付是所有商业活动的基础行为,因此支付理论上可以关联任何业务。但从目前市场真实情况来看主要有营销支持、投资理财、渠道服务、数据征信等四项服务。布局这些关联业务的企业有望在这轮行业洗牌中占据优势领导地位,成为行业发展的标杆。

目前收单机构主要利润板块有三块:1)渠道手续费,2)pos贷业务,3)T+0业务;而随着刷卡手续费的降低,不仅单纯依靠刷卡手续费的收单机构利润空间压缩,而且依靠套码业务的收单机构将无路可逃,因为原始4档费率规则让高费率可以向其他三档费率套,但是现在要想套码只能转向公立事业零费率,随着信息技术的提高和监管的加强,这种违约成本和风险提升,基于以上两点考虑,收单机构必须拓展创新业务赚取利润,而传统的渠道业务只是为了获取增值业务收入的一种途径。

有大量直销商户的企业会有很大优势拓展pos贷、T+0等创新业务,这些公司能够利用直销商户资源直接与商户进行谈判,自主进行价格协商,提供优质的服务则获取高额收益;并且收单机构能够与商行合作,利用pos机流水数据和银行征信数据做pos贷,pos贷坏账率不高且毛利率高,商户一般是优质长期用户,坏账可控,是一种很健康的商业模式;收单机构和银行在收益分成方面主要是协议决定,主要依据双方在贷款中承担的风险大小来决定的,风险主要还是由资金方来承担,收单机构承担风险比较小;除此之外,pos贷流水还能通过零整等模型特征来辨别套现行为,因此积极拓展pos贷业务的公司有利于实现持续发展。

总结来看,未来收单机构主要的竞争点聚焦于硬件的功能,服务的提供等方面。公司提高运营服务能力、提高响应资源的能力,提高结算能力便能占据先机。

(三)支付行业面临洗牌,银联有望成为第三极

1、支付行业竞争格局发生变化,中小第三方支付绝路相逢

2014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80767亿元,同比增长50.3%。在2014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49.6%,财付通占比19.5%,银商占比11.4%,快钱占比6.8%,汇付天下占比5.2%,易宝支付占比3.2%,环迅支付占比2.7%,京东支付占比0.5%,其他占比1.1%。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随着互联网端向移动端迁移的浪潮的掀起,对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加剧了各支付企业在传统行业及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竞争。

随着扩大内需的推进,消费金融领域有更多的规则改变和新政推出,央行3月19日表示2016年7月1日开始运行新的非银行支付账户体系,据介绍,支付账户分两大类:一类是公众到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另一类是随着电子商务发展和公众日常小额支付需要,不断发展壮大的第三方支付,称为非银行支付账户。4月1日银行账户办法与7月1日支付账户办法实行,内容其实都在向银行等正规金融倾斜。随着各行业发展的不断规范和巨头持续加码的布局,中小第三方支付企业将在巨头的夹缝中艰难求生,这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第三方支付领域、以及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洗牌,去劣存优,健康发展,从而让互联网金融在国家产业结构改革、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优化资本运行、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真正长期发挥积极作用。

2、政策支持线下刷卡消费,激活银行卡存量,扩大整体市场份额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交易行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不断渗透线上、线下和转账业务。2013年支付宝的总支付量是5190亿美元,路透社估计微信支付今年处理的交易总规模将达逾5000亿美元;支付行业两巨头随着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在业务模式也进行不断创新,例如微信支付向境外商户开放,可以为微信用户提供英镑、港币、美元、等9个币种的交易,服务覆盖港澳台、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新政的推出,对于支付宝来说影响并不大,并不会催生价格战,因为阿里主要做的是大金融生态布局,降低刷卡手续费虽然压缩了首单机构渠道手续费的收入但是刺激了整个市场份额的扩大,培养了消费习惯,符合政策消费升级扩大内需的改革逻辑;随着借记卡的费率降低,有望激活银联多年以来的银行卡用户沉淀,对大发卡行是极大利好,产生巨大需求。

从去年开始,央行加大了对银行账户以及支付账户分类管理力度,进一步推动支付体系便捷安全发展,落实账户实名制要求,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银行账户在现有个人账户基础上增设两类功能依次递减的账户,便于网上理财、日常小额支付需要。支付账户按照实名强度以及支付限额分为三类,功能逐次增强,银行要在支付体系重新抢回失去的份额,虽然银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相比互联网公司确实落后了,但他们这么年积累下来的品牌、安全、信任等优势,仍然不容忽略。银行很多时候仍然是用户理财转账的第一选择,更何况眼下还有数量庞大的对互联网平台一窍不通的用户。银联凭借多年的持卡用户积累和合作商家资源,以及银行的征信数据支持,有较强的优势发展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支付场景,完善BtoBtoC整产业链的闭环。

3.投资建议

鉴于新政策对支付行业的影响,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支付产业链:海立美达、西藏旅游、奥马电器、新大陆。

4.风险提示

新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联金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