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汇率专题研究之一:为什么我们对2016年的人民币汇率并不悲观

来源:民族证券 作者:朱启兵 2016-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由于美联储加息导致中美利差收窄,以及加入SDR后去美元化的要求,人民币对美元短期存在贬值压力。计量模型显示,中美利差收窄、中美经济增速差异收窄均导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而央行2014年扩大人民币即期汇率中间价波动区间的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

美元短期内可能对欧元、日元走弱,而美、欧、日三国货币在CEFTS汇率指数篮子中占比超过60%。因此,从一篮子货币角度考虑,人民币同样存在贬值压力。 当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出口的正面作用并不明显,而中国的对外政策变化则要求人民币维持相对稳定。

尽管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减少明显,但无论从进口支付角度,还是从偿还短期外债角度,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均有足够的安全边际,且中国仍在积累经常项目顺差,如2016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国际资本亦可能再度转为流入中国。因此,央行有能力维持人民币的相对稳定。

在悲观假设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可能跌破7.2;中性假设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6.8附近;乐观假设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不会跌破6.6。中性假设出现的概率超过50%。

2016年的中国央行仍将在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稳汇率等多目标之间权衡,很可能通过扩大汇率波动幅度的方式,实现人民币在可控范围内的逐步贬值。除非贬值幅度有失去控制的可能,否则主动干预的可能性不大。

打消人民币的贬值预期需要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在当前背景下,资产收益的上升只能来自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后者则来自改革政策对人们预期的改善。从这一意义看,汇率的稳定根本上有赖于国内改革的进程和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