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钢股份:大集团小公司,低估值高弹性的板材龙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件,倪文祎 2016-0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逻辑

置入京唐钢铁,板材龙头受益冷轧基本面中期向上。公司通过股权置换置入京唐钢铁51%股权,完成后公司成为钢铁上市公司中板材及冷轧占比最高的公司之一。我们判断,冷轧行业受益汽车行业增速回暖(购置税减半及自然增长),及供给侧改革推动的行业去产能,16年重回景气水平(产能利用率及吨毛利将挑战14年高点),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定增收购曹建投,迈开转型第一步。公司通过三年期增发收购曹建投公司67%股权,曹建投将作为社会资本方,以PPP项目形式参与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试验区、先行启动区的开发建设。我们认为,收购曹建投一方面将有效提升公司盈利前景,另一方面也或意味着公司向非钢产业转型迈出第一步。

低PB+股价倒挂,较高安全边际。1)本次资产置换后公司持有钢铁权益产量1550万吨(含京唐二期),而目前市值仅211亿元,其钢铁资产实际对应的PB仅为0.7倍,钢铁股中最低;对应的吨钢市值则仅为778元,仅高于华菱,弹性大。2)三年期增发价格4.91元/股,较当前股价(3.99元)折价20%。因此,当前股价存在较高安全边际。

大集团小公司,关注潜在转型预期。公司管理层去年9月曾公开表态:“未来3-5年首钢会有超千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作为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首钢是钢铁行业中非钢资产最发达的企业,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而目前资产证券化率不到20%(首钢股份是唯一上市平台)。我们梳理,除钢铁资产外,首钢总公司旗下优质非钢资产涵盖了医院、环保、体育、IT、地产、金融、装备制造等,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进一步的资产证券化值得关注。非常资产的证券化,无论从PE还是EPS角度,均具有较高吸引力。

投资建议

考虑资产置换后,预计公司15-17年实现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10亿元、1.64亿元、1.9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912.3%、132.2%、19.2%,对应摊薄后EPS分别为-0.10元、0.03元、0.04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