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二季度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强 2015-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事件:205年中报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24487.42吨,实现营业收入157.79亿元,同比增长10.17%;实现净利润78.88亿元,同比增长9.11%;EPS为6.91元。

二季度业绩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分季度看,Q1、Q2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60亿元、74.25亿元,同比增长15.5%、5.6%,在行业持续深度调整的艰难局面下,公司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属不易;Q1、Q2分别实现净利润46.28亿元、37.36亿元,同比增长17.1%、0.7%,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

(1)茅台酒及系列酒的毛利率下降,特别是系列酒毛利率同比下降12.08%,使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

(2)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加。分区域看,海外实现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36.37%,在基数较小的情况下,表现亮眼。

管理费用率小幅增加、净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二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4.71%,同比上升0.19%,主要系公司促销费用减少;管理费用率12.22%,同比增长1.39%,主要系职工薪酬、新增基酒储存酒坛费用增加;财务费用率-0.17%,同比上升0.25%,主要系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增加了贴现利息支出;毛利率91.90%,同比上升-1.11%;净利率51.65%,同比增长-2.36%。

二季度应收票据39.55亿元,创历史新高:二季度末公司应收票据持有量达到39.55亿元,比一季度增加11.47亿元,创历史新高,我们预计是公司给予经销商的一些优惠的销售政策;存货金额162.84亿元,比一季度增加6.65亿元,也创历史新高;预收账款23.37亿元,比一季度减少4.54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7.90亿元,环比一季度增加6.78亿元,改善显著。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13.12元、14.57元、16.31元,对应PE分别为14倍、13倍、11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大幅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