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道明光学:国内首家微棱镜型反光材料生产商,预计未来三年业绩高速增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5-05-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1:3000 万平方米玻璃微珠反光材料项目已投产

公司首发募投项目3000 万平方米玻璃微珠反光材料现已投产,目前产能释放比例约为50%-60%。公司原有的1500 万平方米产能将会逐渐与新产能进行整合,以减少人工及管理成本。公司主要产品仍以玻璃微珠型反光膜为主,广泛应用于车牌、车身、普通公路标示、广告牌等领域。其中车牌用反光材料单价及毛利率较高,主要是通过投标形式参与国内各省车管所的项目,公司覆盖的省份已从原来的6-7 个省扩展到目前的十几个省。目前国内仍以新车上牌需求为主,而国外二手车市场较为发达的地区则对存量汽车牌照的更新需求更大。车身反光材料主要用于中大型客车、重型货车、商品运输车和挂车等被要求强制性粘贴车身反光标识的车辆,更新周期一般为3 年。国内普通公路标示目前仍以玻璃微珠反光膜为主,平均使用量在12 平方米/公里,而每个路口反光膜的使用量至少在60 平方米,更新频率为3-5 年。广告牌用反光膜单价较为便宜, 但其更新频率远高于其他几类应用,需求量很大。

公司玻璃微珠型反光材料竞争领域主要是国内中低端市场以及发展中国家市场,如印度、南非、巴西、土耳其等。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常州华日升、浙江方远夜视丽等,未来公司有望通过行业整合,进一步提高市场影响力,减少业内低价竞争。

关注2:公司是国内首家突破微棱镜型反光膜技术的企业

微棱镜型反光膜可用于除车牌外的各种反光材料领域,凭借其优异的反光性能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及高等级公路,属于反光材料中的高端产品。微棱镜型反光膜主要由美国3M、艾利、日本NCI 等外资巨头生产,公司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已成功突破微棱镜型反光膜的技术壁垒,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四家突破该技术的企业,公司产品已通过国家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证明其技术性能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国内市场目前主要被3M 垄断, 市占率在60%-70%,产品价格在80-120 元/平方米。公司定增项目中的1000 万平方米微棱镜型反光膜项目已有产品贡献业绩,并且凭借高性价比已成功进入了高端反光材料市场,目前市占率为10% 左右,未来有望随项目达产而进一步提高。

关注3:公司将向综合性功能性薄膜企业转型

公司1500 万平方米锂电池铝塑包装软膜项目已有样品送到下游电池生产厂家试用,预计明年将有业绩贡献; 500 万平方米光学膜项目主要产品为增亮、反光复合膜,其性能比单一功能膜更稳定,是未来盈利增长点的有力储备;公司还有12000 万平方米离型纸产能,其中只有三分之一为公司自用,约三分之二的产能将外销, 可用于电子产品、汽车泡沫、印刷、食品、医用等多领域。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通过外延式发展向材料行业延伸,转型为综合性功能性薄膜企业。

结论:目前公司传统反光材料业务已突破产能瓶颈,盈利能力回升。定增项目中的微棱镜型反光膜已实现部分产品销售,预计将于2015年率先投产,有力驱动业绩提高,预计未来三年公司将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公司积极进军锂电池软包装膜和光学膜领域,向综合性功能性薄膜企业转型,未来空间广阔。我们预计公司2015 年-2017 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1 元、0.57 元和0.86 元,对应PE 分别为70X、38X、25X,给予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