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祁连山:签署框架性备忘录,进军中亚水泥市场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 2015-05-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签署备忘录,进军吉尔吉斯斯坦水泥市场.

5 月25 日,公司、八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吉尔吉斯JBK 建设有限公司签署框架性合作备忘录,三方计划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州共同投资建设吉尔吉斯阿布什尔水泥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3 亿美元,中方股权占比80%(公司和八冶集团)、吉方股权占比20%。

三方于5 月起研究讨论合作细节,目前该项目尚处筹划、论证阶段。

点评:

1、 我们根据经验可大致估算该项目规模为3000T/D 产线:2011 年9月华新水泥在塔吉克斯坦亚湾项目开工,规模3000 吨/日,投资6.87 亿元,于2013 年7 月试生产;2014 年11 月,上峰水泥与ZETH 公司在吉尔吉斯建设2800 吨/日规模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总投资约7 亿元,建设期18 个月。此次祁连山在吉国项目总投资1.3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 亿元,应为3000 吨/日、120 万吨/年规模的水泥熟料生产线。

2、吉国面积共19.85 万平方米,人口为572 万(2014 年),位于欧亚腹心地带,北接哈萨克斯坦,南邻塔吉克斯坦,西南毗连乌兹别克斯坦,东与中国接壤。吉国下辖7 州2 市,奥什州是南部重要地区,与塔吉克斯坦北部杜尚别等地区接壤。据了解,2014 年比什凯克散装出厂价约106 美元/吨,塔吉克斯坦水泥价格约220 美元/吨,均远高于国内水泥价格,辅之以吉国较低劳动力成本与电力价格,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显著增厚业绩。

3、 吉尔吉斯斯坦GDP 整体呈现上行态势,2011-2013 年GDP 增速分别为29.27%、6.57%和9.40%;吉国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等基础建设,预计随着其国内公路、国际公路和铁路建设的加码,以及水电项目的陆续实施,吉尔吉斯斯坦每年水泥需求约为558-700 万吨,估算至少500 万吨缺口。从股权占比上看,公司与八冶集团共同占股80%,公司作为中国中材集团下重要子公司,与具备建筑业、装备制造业等多项资质的八冶集团共同走出国门,紧扣“一带一路”战略,抱团出海更利于项目的稳步推进。

受益“一带一路”,维持“增持”评级.

当前西北区域水泥行业景气度低,甘肃地区相对较好,但区域低景气度下仍存较大盈利压力;公司此番进军中亚地区,预计将受益一带一路,项目投产后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因吉国项目仍处于筹划论证阶段,仍维持公司15-17 年EPS0.75、0.89、1.00 元盈利预测不变,“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出现重大挫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