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4年酿酒行业中期投资策略:短期啤酒热点,长期布局高端白酒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金嘉欣 2014-06-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消费升级明显,三公消费政策负面影响基本显现,白酒需要看后续真实消费恢复。数据显示,进入2014 年,国内居民消费信心提高,消费意愿持续增强,伴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国内消费升级明显。针对白酒行业,在高端白酒市场受严重打击后,高端白酒产品主动降价,未来,白酒消费将更加大众化、亲民化。自2012 年实施三公消费限制政策以来,政策对消费领域, 特别是酒领域的负面影响已基本显现,未来,白酒消费将依赖于真实的需求拉动。

酿酒原材料供应充足,价格降低凸显酿酒行业成本优势。针对白酒行业,自2013 年以来,国产玉米供应充足,进口高粱持续增加,同时,预计未来玉米和高粱价格平稳,白酒行业拥有原材料成本低的优势。啤酒市场上,进口大麦价格持续下行,进口数量激增,同时,小麦价格平稳,啤酒行业同样具有成本优势。

预计2014 年白酒和啤酒产销数量存在一定幅度上升,而国产葡萄酒将继续受到来自进口葡萄酒的冲击。2014 年1 季度,白酒销量297.50 万千升,同比增长4.35%,白酒产销数量上升,预计行业深度调整或接近尾声。1 季度啤酒产销同比增长5.08%、5.71%,4 月份,啤酒销量436 万千升,较上年同期增速3.05%,预计天气回暖、世界杯等因素将导致今天啤酒销量存在较大幅度增加。葡萄酒方面,国产葡萄酒产量下降,进口葡萄酒继续冲击国内市场,但进口增速放缓回调。

各酿酒行业盈利能力存在差别,未来看好白酒板块。2013 年以来白酒产品持续降价,白酒行业盈利持续降低,但部分财务指标在今年上半年略有改善。啤酒行业因其相对成熟,行业盈利相对比较稳定,但短期会存在业绩爆发, 截止2014 年4 月,本年度啤酒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7.10 亿元,较2013 年同期同比增长19.55%。葡萄酒产品价格平稳或存在小幅度上升可能,但遭遇进口葡萄酒的猛烈冲击,行业盈利降低。

投资策略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白酒行业投资的收益风险比较高,行业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可以布局高端白酒龙头,重点关注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和五粮液;啤酒行业格局稳定,行业成长空间较为有限,因此把握投资时点及事件性刺激因素尤为重要。另外我们会密切关注国内啤酒产品升级以及国际市场开拓为行业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葡萄酒行业业务规模持续缩水,而盈利能力存在较大幅度下降,行业整体的净资产收益率波动幅度很大,盈利相对不够稳定。从国内传统饮酒习惯和升级消费层面来看,国内葡萄酒存在着产品升级和市场扩容的契机,但这方面进展较为缓慢,短期内葡萄酒行业投资机会相对较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