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水泥行业跟踪报告:旺季不旺已成定局,明年预计向好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赵红 2014-1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受房地产投资下降影响,水泥产量增速创1990年以来同期最低值。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水泥需求增长中枢大幅下移,1-10月水泥产量20.5亿吨,同比增长2.5%,比1-9月下降0.4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大幅下滑6.5个百分点,增速是1990年以来同期最低值。

区域:京津冀、新疆、宁夏地区需求下滑最明显。今年水泥需求增速高于全国均值区域以中西部为主(西部地区新疆、宁夏除外),实现需求正增长,而华北、东北地区水泥产量同比-9.3%、-1.5%,远低于全国均值。分省市看,需求下降最多的是河北、北京、上海、新疆今年1-10月水泥产量降幅最大,同比下降16%、15.5%、12%、10%。

供给:新增产能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据数字水泥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水泥生产线有22条生产线投产,合计熟料产能3100万吨,预计全年新增7250万吨左右,近70%集中在中南、西南、西北地区,今年水泥需求同比下降的两个区域华北、东北地区仍分别有1000万吨、300万吨新增产能,相对需求降幅,供需比压力增加。

旺季不旺,价格反弹力度弱于去年,库存位于高位。今年水泥价格高开低走,目前42.5水泥价格331元/吨,同比下跌10%,较年初下跌11.2%,相对于9月初价格仅上涨4.5%,低于去年同期10%的涨幅,旺季不旺特征明显。其中,东北、华东、华北地区同比下降最多,降幅近10%,全国水泥价格最低区域是华北地区,区域平均价格285元/吨,价格下降主要跟区域雾霾严重下游需求弱、供给压力大有关。目前水泥库容比71%,较去年同期高13%,区域中华东、华北库容比同比高34%、7%。

房地产:930新政后,1-10月商品房成交面积降幅收窄至-7.8%,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增速12.3%、-5.5%、7.6%,比1-9月提高0.8、3.8、0.4个百分点,10月十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855.57万平米,环比上涨28%,接近去年同期水平。11月22日央行宣布降息,随着利率进入下行通道,进而刺激购房需求带动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拉低水泥需求增速的负面影响有望弱化。

基建:10月工业增加值8.4%,已经是09年以来的最低值,11月PMI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至50.3%,经济增速下行,加快基建投资已成为托底经济手段,发改委今年3月、9-11月集中审批基建项目,截止目前,审批投资额近1.2万亿,基建仍是拉动明年水泥需求增长的动力所在。

投资策略。年初至今,水泥价量双降(需求增速下滑),利润同比涨幅季度收窄,板块累计涨幅33%,低于上证综指15个百分点,行业权重股海螺水泥、华新水泥、金隅股份、冀东水泥更是低于板块涨幅,行业PE(TTM)仅11倍,与历史趋势比较,估值偏低,横向与其他行业比较,仅高于银行、建筑装饰、房地产;我们认为2015年水泥行业需求端建立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基建投资加快对冲经济下行、房地产止跌回暖、区域规划如京津冀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层面,需求环境整体好于今年,供给端行业在严控产能背景下,产能增速下滑明显,更多动能将来自于并购重组,预计供需关系好于今年,行业评级提至“谨慎看好”,个股关注预期区域底部回暖的华北、西北以及一带一路相关个股,关注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金隅股份、天山股份、祁连山。

风险提示;需求增速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