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营、利双降的平安银行,从“站着挣钱”到“躺着挣钱”?

来源:向善财经 2023-10-31 21:1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营、利双降的平安银行,从“站着挣钱”到“躺着挣钱”?)


$平安银行(SZ000001)$

营收增速连续下降、净利润同比增幅逐季收窄——这是平安银行(SZ:000001)近两年来正在发生的事情。


特别是在最近披露的前三季报中,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76.34亿元,同比下降7.7%,再一次出现了自去年一季度以来的、连续七个报告期内的增速下滑;归属净利润为396.35亿元,虽然同比增长了8.1%,但如果同样把时间线拉长来看,其增幅实际上也出现了连续收窄的趋势。


具体到第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收390.24亿元,同比下降15.6%;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42.48亿元,同比下降2.2%,也少见地出现了单季度营利双降的尴尬情况。


或许正因如此,在财报发布后的次日,平安银行的股价便迅速迎来了一波震荡下跌。截止到10月30日,平安银行的股价已跌至10.45元/股。


透过平安银行的发展脉络和业务数据,本文将尝试回答三个问题:


1、该行成长性下滑的原因是什么?

2、该行的资产质量和安全性怎么样?

3、该行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息差收窄加速,平安银行的营收“冷板凳”还要坐多久?


从财报数据来看,此次平安银行营业收入的进一步下滑,主要是受利息净收入和部分非利息收入下降的影响。


先来看非息收入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的投资收益和手续费佣金收入都有所增长,唯有公允价值变动和汇兑损益出现了较大下滑。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5.65亿,同比下降82.43%;汇兑损益为7.82亿,同比下降了81.02%。


不过从客观来讲,这两个收益本身就容易随着外部市场环境的波动而变化,所以重点还是要看利息收入方面。


据天眼查APP显示,平安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为91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6.16%。但与此同时,平安银行生息总资产却从47020.64亿元增长到了49539.88亿元,那么对应的,衡量一家银行在资金成本与投资收益之间代表获利能力的最核心指标——净息差就必然会有所下滑。


事实也确实如此,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的净息差为2.4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个基点;第三季度单季,平安银行的净息差为2.3%,比二季度的2.47%下降了17个基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8个基点。

不过有意思的是,深入其中,前三季度平安银行的利息净收入或者说净息差的下降,并不是直接源于利息收入的下滑,而是由资产收益率的下滑引起的。


截止到今年9月底,平安银行的利息收入为1730亿元,同比增长1.45%;利息支出为816亿元,同比增长11.56%,远高于利息收入的增长幅度,所以对应的利息净收入就出现了下滑。同时,这也意味着,平安银行的资产收益率确实出现了些许波动。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的发放贷款和垫款的平均收益率为5.5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0个基点。其中,企业贷款平均收益率4.04%,较去年同期上升18个基点;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6.74%,较去年同期下降73个基点,直接拉低整个贷款方面的收益表现。


但与此同时,在利息成本方面,平安银行吸收存款的平均成本率却较去年同期上升13个基点,达到了2.2%。平安银行方面解释道,主要受外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外币存款成本率上升,同时该行不断加强存款成本管控,优化存款结构,人民币存款成本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0个基点。


正因如此,平安银行的净利差也从去年同期的2.7%,下滑至2.41%,盈利能力进一步承压。


事实上,对于平安银行净息差和资产收益率的下滑,虽然乍一看有些出乎意料,但如果回到具体的业务和资产结构层面来看,却也在清理之中。


此前,新任平安银行党委书记冀光恒就曾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下,经营高风险客户是“刀口舔血”,平安银行将主要经营“低风险和一部分中风险客户,高风险客户要逐步调整,提升客户门槛。”


也就是,从“站着挣钱”转变为低风险地“躺着挣钱”……


据东兴证券研报数据,平安银行Q3单季新增贷款为-130.4亿元,同比大幅减少了892.9亿。其中,不良率较低的对公信贷投放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了87.3亿元;而个人贷款或零售信贷却减少了176亿元,主要压降在信用卡、汽融贷、新一贷以及其他高不良率的信贷产品方面,更多信贷资源则开始往低风险、低不良率的按揭、持证抵押贷款等优质业务客群倾斜。


截止到9月末,在平安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方面,平安银行信用卡流通卡量6462.49万张,较上年末下降6.3%,总交易金额21389.76亿元,同比下降17.8%;“新一贷”贷款余额为1313.84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4.69%。但是在个人房屋按揭及持证抵押贷款余额达到了8596.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7%;其中住房按揭贷款余额2955.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


可以很明显看到,在当前非息收入下滑压力巨大、净利息收入增长乏力、净息差随着整体存贷利息调整而收窄的复杂经营环境下,平安银行在风险偏好方面,又选择了资产结构的低风险转型,因而进一步加速了息差的大幅下滑。


毕竟,银行的放贷本质也是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


虽然从积极的一面来看,现在平安银行的转型,或将使其更平稳地穿过本轮的经济波动周期,但是从压力的一面来讲,在经济没有进入到显著繁荣期前,平安银行资产端的收益率可能还会持续下滑,资产结构调整给业绩质量带来的改善,或许要很久才能看到,这对于平安银行来说,无疑是平添了诸多投资不确定性……


成长性放缓,资产质量压力亦未减


从上述营收增速、净息差等业绩指标来看,在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方面,转型中的平安银行已经明显地放缓了增长的脚步。


不过,由于银行独特的利润前置而风险后置的特性,所以在评估一家银行时,除了关注他的营收、利润、净息差、净利差等成长盈利指标,我们还应该从不良贷款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等入手,探究其风控能力和资产质量。


平安银行在这方面做的怎么样?


在资产质量方面,2023年1-9月,平安银行计提的发放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420.04亿元,同比下降4.6%。2023年9月末,不良贷款率1.04%,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这与前边提到的平安银行资产结构调整有关。截至2023年9月末,平安银行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为0.61%,与上年末持平。个人贷款不良率1.33%,较上年末上升0.01%,其中“新一贷”不良率达1.81%,较上年末上升0.53%;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率最高,为2.64%,较上年末下降0.04%;不良率最低的是房屋按揭及持证抵押贷款,为0.41%,较上年末上升了0.04%。


很明显,从不良率、不良生成等指标数据不难看出,平安银行的转型确实已经有了向好的趋势。只不过,或许是内部资产结构调整的效果还未凸显,现在的平安银行整体也只算是基本稳定,仅0.01%的不良率改善,并不能显著地缓解平安银行过往积压下来的资产质量压力……

但好一点的是,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3年9月末,平安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23%、10.95%及13.52%,不仅满足了监管的基本达标要求,而且还较上年末分别上升0.59、0.55及0.51个百分点。


从客观来讲,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越高的银行,其成长空间就越大,反之则越小。所以现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增长,对于当前正处于转型阵痛期,营收、盈利可能还要在未来坐相当长一段时间“冷板凳”的平安银行来说,无疑为其在未来经济复苏期,打下了坚实地广积粮、高筑墙和缓称王的想象力基础……


中收业务:平安银行的增长新故事?


从前,银行业里有一句话,叫做“存款立行,贷款兴行”。后来,随着时代和经济环境的变化,这句话变成了“得零售者得天下”。


而今,在“大零售”的基础上,拼资产管理规模(AUM)、拼中收似乎又成了银行业的新主流。


在这方面,从最近的财报数据来看,虽然与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零售之王”招商银行相比,平安银行在资产管理规模上可能还有所不足,但是在成长性方面却似乎要略胜一筹。


今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670.27亿元,同比下降11.52%。其中,招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银行卡三大中收项目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齐齐下行。


而与此同时,平安银行前三季度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29.5亿元,同比增速为2.47%。具体来看,在私行方面,2023年9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39988.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5%,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9003.1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2%;财富客户为136.9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2%,其中私行达标客户8.9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9%。


2023年1-9月,平安银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56.36亿元,同比增长10.4%。


除此之外,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协助客户新设立家族信托及保险金信托规模500.64亿元,同比增长29.7%;代理个人保险收入28.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98.3%,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72.8%。


对于平安银行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并不难理解。毕竟背后有着“大腿”平安集团为其源源不断地提供“弹药”,平安银行可直接从平安集团挖掘到的优质零售客户、富裕客户的资源十分充足,所以对应的资管、保险等中收业务的扩张速度和质量很容易就能跑出来。


不过依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在平安集团的加持下,平安银行的中收业务表现出来了极大的成长潜力,但是从当前的营收构成来看,相比于传统的利差收入,私行、资管等带来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还远不足以撑起平安银行的业绩表现“大梁”。


所以平安银行未来的看点,似乎还是集中在零售贷款结构性调整带来的资产质量改善方面……


免责声明:本文基于公司法定披露内容和已公开的资料信息,展开评论,但作者不保证该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及时性。另: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与否须自行甄别。


参考文章:《东兴证券:给予平安银行买入评级》 证券之星

《平安银行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净息差同比降30个基点》 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